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浓浓广东味 句句岭南风 广东省河长办推出动漫主题曲MV《河长来啦》

2019-11-28 14:19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28日,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印发三周年之际,广东省河长办推出一首醒神的“河长”神曲——《河长来啦》,用趣味十足的动漫主题“神曲”形式向广大民众宣传广东河长形象与工作成效,生动呈现“广东河长”故事。

“河清清”“湖美美”卡通形象首次亮相

《河长来啦》沿袭“神曲”式轻松幽默的风格,用逗趣的音乐语言,采用童声合唱的形式,通过动画设计加实景拍摄的巧妙融合,诠释了充满广东味与岭南范儿的“河长”故事。

广东河长“河清清”“湖美美”卡通形象

MV采用动画设计加实景拍摄的巧妙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在动漫MV中,广东河长“河清清”“湖美美”的卡通形象首次惊艳亮相,身穿马甲、臂带袖章的卡通人物形象生动活泼,寓意着广大河长对于河更清、湖更美的奋斗愿景。

“《河长来啦》这首歌想要传达的是,如今每条河道都有了河长,借此歌呼吁大家和河长一起保护河流,共同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目标”,歌曲的小领唱、广州外国语学校学生涂诗唯说,“首先我会从自己做起保护河流,如果遇到别人污染河流,我会及时制止,并告诉他们保护河流的重要性,让大家与河长一起推进万里碧道的建设,让万里碧道成为广东靓丽的生态名片。”


歌曲凸显“美丽河湖”“碧水家园”的生态人文内涵

“岭南味十足 好听、好看又有趣!”

在歌曲的前奏,一段耳熟能详的广东童谣《落雨大》的经典旋律响起,让观众感受到浓浓的岭南风韵。《河长来啦》的作曲、编曲杨文博说,《落雨大》对于广东人有着特殊的童年记忆情愫,也是跟水有关,跟我们的河湖主题实现了巧妙的结合。

紧接着,“我家门前有条河,这碧波仿佛一首歌”将广东河长的故事娓娓道来,“每条河道有河长,河水流淌换新装……”轻松欢快的旋律与郎朗上口的歌词,既描绘出广东水系发达、河湖众多的水乡风貌,也传递了广大河湖工作者为了守护一方碧水的共同呼吁。

如今,广东已有8万余名河长,行走在南粤大地10万公里的河流边,他们栉风沐雨、日夜兼程,只为水更清、河更美。在歌曲中,“清水绿岸人欢畅、鱼翔浅底乐悠长”“涌水变清划龙舟、城央湿地有鹭鸟”等词句,生动描绘了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以来,广东河湖面貌迅速改观,“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美好景象加快重现,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认同感的巨大变化。

在歌曲编曲方面,《河长来啦》运用了丰富的岭南乐器,加入锣鼓、古琴等,凸显了“岭南”地域特色。“着花袜”“游花船”“赛龙舟”“鸡公榄”等岭南文化的习俗巧地穿插出现,“听着音乐,你就可以和广东人民一起零距离感受岭南独特的韵味”。

 

MV画面充满岭南文化特色

 不少观众看完这首MV都表示,“神曲”的副歌部分“洗脑”功效十足,纷纷表示:

“河长,河长,他来啦……听完已经自动在脑海中单曲循环了好吗!”

“创意十足!好听、好看又有趣!”

“就喜欢这么简单直白,为‘河长’点赞”!

 

广东中小学生精彩献唱 同心守护碧水家园

从“河长制”到“河长治”,在广东,全民共治开启了特色治水的新思路。

在《河长来啦》的动漫MV中,一群青春飞扬、朝气活泼的小河长与小学生们的身影让人眼前一亮,“他们同时也是这首歌的演唱者”,《河长来啦》的词作者莫伟宁表示,在进行歌词创作时更多地是想从我们身边的生活,从河湖的一些改变,来直观反映出河长制的工作成效,凸显出“美丽河湖”“碧水家园”的生态人文内涵和感召力。


“我们成为小河长四年了,很荣幸能参与到这么精彩而有意义的项目”,广东省民间小河长、双胞胎姐妹叶颖燃、叶颖熹说,“我们会在课余时间去巡河,在巡河过程中,我们也会发现问题,比如河涌旁边的护栏是否有损坏,还有湖面上是否有垃圾,我们还会和大河长去检测水质,为保护河流出一份力。”

她们是广州首批14位民间小河长的其中两位,姐妹俩从四年级开始就参加民间小河长的活动,参与巡河、绘制河道污染地图并向街坊宣传治水理念,至今已坚持了四年。在广东,这样的民间河长还有很多,他们当中有党员河长、河道警长、企业家河长、乡贤河长、华侨河长等各种身份,人数达到36万名,形成了“护水骑兵”、皮划艇护河志愿服务队、大学生河道志愿者巡河队、龙舟护河巡逻队等各类护河志愿者队伍5479个,开展志愿行动3603场,护河志愿者培训436场,共同营造起社会共同助力河长制的良好氛围。

广东省民间小河长、双胞胎姐妹叶颖燃、叶颖熹

来自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合唱团的学生们同样深有感触:“在地球上,哪里有水哪里就有生命”“水是众多生命的家园,所以我们要保护河流”“让更多珍稀鸟儿能在那里栖息”“我会告诉他们,河流是我们的家园”“我会教大家一起唱《河长来啦》这首歌”!

广东中小学生精彩献唱并出演歌曲MV

即日起,《河长来啦》原创歌曲以及动漫MV将在国内各大媒体网站、电台、电视台,网络和音乐新媒体平台、“广东智慧河长”微信平台等同步推出,向全国发布推广。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