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百年筑梦·情聚上方”暨“两在两同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2021-12-27 17:12
来源:半月谈网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充分整合辖区各单位资源,实现共驻共商更好地为民服务。近日,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上方村党总支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了“百年筑梦·情聚上方”暨“两在两同建新功”主题党日活动。

创新党课方法载体,提高学习教育实效。通过新老党员传帮带组队合作的形式,在户外一边做游戏任务一边学习党史知识,寓教于乐,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众多村民共同参与。

“流年不改,未来可期”——红色时政我关注

参与活动党员群众手持乒乓球拍稳住球拍上的乒乓球,从起点走向终点,青年大学生则需投篮命中三次,随后合作共同答对十道红色时政相关问题,即可算作过关。在这个环节里,不仅可以带大家重温“四史”知识,同时还展现了作为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扎实的党史知识储备量,团结融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

“生而热烈,藏于俗常”——红色诗词飞花令

吟咏红色经典,感受诗词魅力,传承红色基因,致敬百年奋斗历程。青年志愿者给出诗词的上半句,参与活动的人员需要对出诗词下半句。像《沁园春·雪》《沁园春·长沙》《七律·百团大战》《梅岭三章》等众多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作品,通过这次活动重新映入大家的脑海中。除此之外,志愿者还会根据诗词创作的时代背景、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其现实意义等,来引导参与活动的党员群众深刻感受共产党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以此激发大家的爱国热情。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红色歌曲我在行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着一首赞歌……”每播放一段红色歌曲,志愿者给定关键词,关键词每出现一次,参加活动人员需要举手一次。这个环节,旨在希望可以宣传发动广大群众自发广泛传唱爱国歌曲,唱出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定新时代、新征程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用最动听的声音唱响最美的祝福。

“念念不忘,必有回想”——红色党史我熟记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这个环节紧紧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内容展开,知识面广、内容丰富、趣味性强。新老党员通过结对合作套圈,套中的垃圾桶中有相对应的题目,回答正确即可获得小礼品。通过这种富有趣味性的学习形式,不仅充分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还能有效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千年银树话初心

五个环节任务完成后,大家集合来到古银杏树下,纷纷开始分享自己对此次党员主题活动的想法。

赵琳是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三的一名学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说:“这次上方村的党员学习日是我入党以来参加过最有意思最难忘的一次,一改从前枯燥的课堂学习,而是在户外边游戏边学习。在这么美丽的乡村环境中重温党的历史,这让我对党的诞生、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对旧中国的解放以及对新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领导作用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让我从思想到灵魂再一次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最先进的思想、最伟大的理想和最崇高的事业的洗礼。”

已经八十多岁的裴广龙,是上方村一位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七月份获得了“在党五十年”纪念党章。活动当天,他精神抖擞,非常热情地和青年大学生们分享着自己入党以来的心路历程及参与此次活动的心情。他说:“我入党六十多年了,参加了数不清的党员学习活动。这次党员活动非常新颖,在游戏中学习思想知识既有趣还能锻炼身体,我很愿意参加这样新鲜的活动。今天当我看到这些青年党员们推陈出新不断创新的能力以及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让我对我们党未来事业的发展充满了巨大的信心。”

通过邀请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共建活动,在充分发挥高校青春力量的同时,上方村结合自身文化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两在两同建新功 担当作为做先锋”主题工作紧密融合,助力高校和村社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精神磨砺。接下来,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上方村将进一步深化与江苏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合作共建,打造更多、更有创意的平台,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走行,为老百姓办更多实事、好事、民心事。

(溧水区石湫街道 卢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