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通江达海赓续历史荣光——聚焦东平港试通航系列报道之一

2021-03-05 15:09
来源:泰安日报

东平境内的东平湖是京杭运河复航工程的重要枢纽,东平港占据着京杭运河通航段最北端起点港的重要位置。2019年8月末,京杭运河泰安段航道工程这条黄金水道初步具备通航能力。去年11月,东平港老湖作业区进入设备调试阶段,首艘货船在此启航。自此,我市水路运输通道被成功打通,来自泰安和鲁西南、鲁西北以及河北等地区的大宗货物可经这条黄金水道南下,开启通长江、达东海的通江达海航程。

历史见证东平因运河而兴

悠悠运河荡漾起时空的碧波,运河之畔,因水而生的东平古城闪耀着历史的荣光。“千帆竞发、舟楫如织,数目之多,简直令人难以置信。”十三世纪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游记中记录了东平湖的繁华。“高城回首一长嗟,声势浩浩如欲沸。”元好问的诗句中寥寥数笔描绘出东平城建筑巍峨、经济繁荣、人声鼎沸的景象。京杭大运河、东平湖、州城……一一定格下东平的历史坐标。

京杭大运河贯通南北,全长1794公里,扬波逐流2000余载。作为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大运河的挖掘并非一朝一夕。从秦时起,历代王朝基于政治、军事、经济的考虑,开始不断开挖大运河,至隋炀帝时,经过3次大规模的修整和开凿,一条水运走廊方才成型。千百年来,京杭大运河是历代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城市繁荣兴盛的大动脉。泰安东平地区也曾在运河的滋养之下,散发出“日间帆樯如林,夜来桅杆似火”的耀眼光芒。

京杭大运河东平段开凿于元代,南从新湖乡小河涯村入境,北到戴庙乡十里堡村出境,总长约40公里。《东平县志》记载了京杭大运河东平段“黄金时期”的繁荣景象:“在昔运河畅通,漕运兴旺之时,帆樯林立,商船汇集,岁运漕米四佰万石。”“京杭大运河被视为我国古代水利建设的一大奇迹,在东平段,更是建造了有‘运河之心’之称的戴村坝。同时,大运河形成了独特的漕运文化和商业文化,成就了一个个历史‘坐标’。”东平县社科联主席张业民说。

然而,随着历史的变迁,兴盛600多年的大运河漕运终因河道年久失修加之黄河改道,于1902年停运。

借水行舟奏响运河新乐章

“2008年大运河申遗时,我们对大运河现状进行了徒步调查走访,以掌握运河的实际情况。”东平县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杨浩说,面对淤塞的河道,他们始终相信这样一个历史奇迹不会被遗忘。新世纪里,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为港航复兴带来契机,同时拉开了我市新港航建设的帷幕。作为《全国内河航道与港口布局规划》确定的“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高等级航道规划中唯一纵向高等级航道,同时也是山东省内河航道总体规划“一干多支”格局的核心,京杭大运河的意义凸显出来。

老湖作业区物品吊装作业调试。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陈阳 摄

在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建设中,国家确定南四湖至东平湖段以输水与航运结合为原则,按Ⅲ级航道、Ⅱ级船闸标准进行建设。我市抢抓机遇,编制《泰安港总体规划》,借水行舟,全力奏响京杭运河东平段的时代乐章。

“港口建设汇聚了各方的关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必须抓住。”东平湖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其林说,作为一项有着重要意义的项目,东平湖港口建设成为泰安市和东平县的重点建设项目并被全力推进,各部门通力协作,成立港航建设指挥部,压实责任,统筹推进工程建设。根据港口整体规划,东平港区的银山、老湖、彭集3个作业区,京杭运河东平湖航道、京杭运河大清河航道和八里湾船闸共同构筑起港口的全貌。伴随着工程项目全速推进,2011年,投资5.08亿元的八里湾船闸开始建设,2015年6月30日完工。作为Ⅱ级船闸,八里湾船闸具备了2000吨级船舶通行能力。2017年12月1日,总长15.53公里的东平湖区航道工程开始施工,并于2019年12月4日通过交工验收。去年11月,东平港老湖作业区进入试通航阶段,首艘货船在此启航。自此,我市的水路运输通道被成功打通,来自泰安和鲁西南、鲁西北以及河北等地区的大宗货物经这条黄金水道南下,开启了通长江、达东海的通江达海航程。

通江达海 铸就运河新辉煌

如今,伴随着老湖作业区设备调试,这里将激荡起新的发展浪潮。3日,在东平县老湖镇驻地的东平港老湖作业区装卸码头,向西眺望,东平湖烟波浩渺,沿湖的吊机开足马力将尿素吨包吊装进船只,成排的货车有序停靠在港口等待卸货。“这艘是千吨级货船,可承载1000吨货物。而1辆货车可装载33吨,分33包卸进船舱。这么算下来,一艘船的装载量相当于30多辆车的装载量。”尿素的生产企业负责人,瑞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孟广金说。以往通过公路汽运发货,运费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试通航之后,他便组织人员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通过水运将货物发运至江淮两岸,不仅极大满足了江南地区化肥需求,更为企业节省了运费成本,预计年节约运费3000万余元,这也能让购买化肥的农户得到实惠,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作出企业贡献。

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瑞星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自从东平港老湖作业区试通航后,该公司氮肥事业部副总经理解鹏常驻东平盯靠在码头现场,协调货物调运,他告诉记者,“我们尿素年平均采购量在350万吨左右,其中瑞星集团供给量达到50万吨。如果航运1万吨尿素的话,汽运要装300多辆货车,而船运不仅成本低,运输的安全性也得到了保障,也更加低碳环保。”

内河航运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污染轻、成本低等方面优势,尤其是超过300公里的运输范围,内河航运的成本节省优势将越来越大。东平港作为京杭运河通航段的最北端起点港,千吨级船舶可以在此出发,经济宁、徐州、宿迁、淮安、扬州、杭州等地,最终可通达长江和东海。因此,在泰安段具备通航条件后,除我市本土外,来自鲁西南、鲁西北和河南境内的矿建材料、非金属矿石、钢铁、预制构件等大宗货物纷纷选择汽运抵港,再换水运南下。未来,东平港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将明显增强,加之港口处于我省腹地,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将给东平县、泰安市带来“因水而兴”的发展良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巨大力量。

【泰安日报社·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隆德 郑凯 陈阳】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