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南京市江北新区:“四型”党建释放科技园区组织活力

2020-07-13 18:05
来源:半月谈网

非公企业(临时组织、机构)党员人数多、流动性强是国内大多数产业园区党组织管理面临的实际问题。非公企业(临时组织、机构)党建管理薄弱容易造成组织凝聚力不强、制度执行不力,进而影响企业乃至整个园区的发展。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在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上逐渐形成了以“园区孵化+企业培育”的接力组织建设模式,通过“支部建在新研上、支部建在平台上、支部建在工地上、支部建在楼宇内”的“四型”特色党建,有效释放了党建在推动园区及企业科学管理上的积极作用。

一是支部建在新研上,锻造科创新堡垒。新研机构高层次人才多,教育背景、工作履历、组织诉求等要求差异性大,针对这些特点,园区加强对新研机构党建业务指导,协助成立党支部。园区领导班子亲自动员机构管理层中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释放机构组织管理的“头雁”引领效应,有效调动新研机构组织建设的活力,使党组织成为新研机构创新发展的坚实堡垒。

二是支部建在平台上,孵化党建新阵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是园区服务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组织,这类组织专业化人才多、人员流动性强、本身组织管理灵活开放,针对此类平台,园区在积极推进其引导孵化企业时,根据党员分布情况同步推动孵化企业支部,确保具备建立党组织的条件下,企业孵化的同时支部即建立起来。考虑到平台人员流动性的特点,园区定期对平台党建工作进行督导,及时清理党员关系,确保组织正常运行。

三是支部建在工地上,创新组织新模式。研创园同步建设载体众多、承建单位性质多样,包含国企、民企、混合制企业等,为确保党员正常开展组织生活,园区创新“党建+项目”,以党建联建方式在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设立“党员驿站”、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把党建工作延伸到生产一线,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项目建设的执行优势和竞争优势,形成安全生产我带头、技术攻坚我带头、集中大干我带头、驻地和谐我带头的良好正向引导机制。

四是支部建在楼宇内,“飞鸟”党员新家园。当前,入驻园区企业总数超过10000家,但很多企业党员人数少(1-2人),党组织关系分布广(原单位未迁、社区党支部、迁出原单位未入等),此类企业党员大部分为“飞鸟”党员(自身不知道党组织归属、不知道如何过组织生活、缴纳党费表达权利等无组织)。针对这一问题,园区成立了楼宇党支部,“地毯式”摸排企业党员情况,积极接收无组织党员,并通过楼宇党支部主动孵化,推动规模较大、党员较多企业单独成立支部,解决了“飞鸟”党员后顾之忧。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进,园区“四型”党建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非公党组织建设成效显著。园区现有党员1865人,非公企业党员1538人,占比82.47%。通过“四型”特色党建,园区进一步摸清了党员底数,梳理了党员组织关系,推动建设了一批基层党组织,目前现有基层党组织91个,其中83个为非公有制党组织。

二是非公党组织活力持续释放。“四型”特色党建提升了非公企业党建积极性,园区南智光电、集萃智能制造、集萃高分子、力合双创孵化器、江北新区律师联合支部等一批支部成立,使园区高素质、专业化、国际化的党员人才融入党的组织,使“党员”的身份认同感成为园区不同产业人才交流的名牌,同时提升了新研、平台人才创新动力。

三是和谐园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四型”特色党建巩固了党建管理薄弱环节,为“飞鸟”党员找到组织归属,在推进党建全覆盖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代表,九思高科、创智大厦支部等荣获江北新区优秀党组织。同时,党的组织建设也提升了非公企业发展的自信与定力,使企业发展过程中更加自觉地担负起社会责任。

下一步,园区党工委将深入推进“四型”党建工作做实做细,特别是强化对高水平党员人才的政治思想引导,努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再上新台阶。

一是选树一批典型,形成示范效应。针对非公企业各类优秀党员,园区将加大典型的选树,重点是加强“双创”党员、高科技企业高管党员等选树,推动形成竞争向上的组织氛围。

二是加强“四型”党建与“三创”(创新、创业、创企)融合路径探索,研究党建如何全过程参与企业创新、促进人才创业、推动创企成长,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产业发展的组织优势,形成一批落地实、抓手强的党建品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