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为了不能忘却的信仰——方志敏干部学院培训见闻

2020-06-23 10:32
来源:新华社

不到两年时间,江西弋阳县方志敏干部学院培训学员30819人,覆盖全国近30个省区市,院内一拨又一拨的学员,或诵读《可爱的中国》,或倾听《清贫》故事。

80多年前,一位信仰者用绝唱穿透了历史的时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今天,一群追随者用行动告慰了不朽的英灵:“我要将方志敏精神宣讲到底,直到讲不动的那一天!”

一位与信仰为伴的红色“说书人”

“方林,你到底为了什么?”

妻子起初不理解诸葛方林为了宣讲方志敏精神,可以放弃广东优渥、惬意的生活,跑回弋阳老家与信仰为伴,做一名红色“说书人”。

↑诸葛方林在授课。

2016年,诸葛方林被弋阳县委指派参加方志敏干部学院课程开发工作。

为了让学员感受方志敏的信仰力量、体悟方志敏的家国情怀,诸葛方林寻觅方志敏的战斗遗迹、拜访方志敏后人和历史见证人、请教党史权威专家……只为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生动饱满的方志敏。

“诸葛老师讲方志敏的故事,听第一遍,潸然泪下,一包纸巾打不住……听第二遍,故事还是那个故事,也有了心理准备,可还是没拦得住眼泪,感动如初。”来自江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员陈雪梅说。

“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课堂上,诸葛方林时而低沉浑厚、时而高亢激愤的嗓音将方志敏精神诠释得恰到好处。

全国各地各单位纷纷到方志敏干部学院培训,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江西省委统战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以及浙江、上海、广东等省市,纷纷邀请诸葛方林讲述方志敏的故事……

↑听诸葛方林授课,学员感动拭泪。

方志敏的故事再次“红”遍大江南北。自2018年10月开班至今,方志敏干部学院办班446期,培训学员30819人,培训对象涉及各级党政、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群众团体。

在诸葛方林的手机微信里,有不少学员给他发来了听课感受:“确实太感人了,您的授课,我全程录音的。”“您的授课热情洋溢、声情并茂,充满了真情实感。”……

“方林,看到学员发给你的微信,我和儿子以你为荣!你一个人在外一定要保重身体!”6月12日晚,妻子的一则短信让诸葛方林倍感温暖,也让他更加坚定要把方志敏精神宣讲到底的信心。

一封跨越历史时空的感人书信

“邵爱福,为什么你的眼里常含泪水?”

6月11日下午,江西弋阳县委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上,一堂特殊的访谈课正在进行,方志敏干部学院保安邵爱福饱含热泪朗读一封跨越时空的信——

“亲爱的外公,您在那个世界还好吗?您离开家整整87年……几十年来,妈妈没有您的消息,受尽了思念的折磨……我们等您回家!”

信中的主人公是被称为“斧头将军”的黄开湘,邵爱福的外公。

↑邵爱福展示外公黄开湘留下的唯一遗物——银圆票。

黄开湘是弋阳县漆工镇人,追随方志敏走上革命道路的“箍桶匠”,长征“开路先锋团”红四团团长。

“外公,不管您在别人眼里是怎样一个大英雄,但在太外婆眼里,您就是一个没有回家的孩子;在妈妈眼里,您就是一个时常思念的父亲,在我们的眼里您就是一个未曾谋面的亲人。”台上,邵爱福读得几度哽咽;台下,学员们听得掩面拭泪。

↑听“斧头将军”黄开湘的故事,学员感动落泪。

1933年初,黄开湘回到老家,与母亲、女儿匆匆一别后,又奔赴下一个战场,直到1935年11月因病牺牲于陕北洛河。

“自从外公87年前离开后,住在茅草棚的太外婆天天拄着拐杖到村口等儿子回家,做了童养媳的妈妈天天盼着爸爸来救她。”感同身受的邵爱福,一说起外公,就好似在替太外婆、妈妈在村口呼喊“儿子”“爸爸”回家一样,思念如泉涌。

“现在就期望能早一天踏上陕北的土地,将外公带回老家,让他与太外婆、妈妈同眠。”邵爱福说完,抬眼望了望西北方。

一方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沃土

“琛琛,你变了,跟以前不一样了!”

周末,江琛忙中抽空回了趟娘家,妈妈盯着她看了好一会儿。

“怎么不一样了?”“身上有一股子正能量……在干部学院工作半年多,常常会看到你捧起厚厚的书,变了,爱学习喽!”

2019年10月7日,是江琛从弋阳县广播电视台(县融媒体中心)调任方志敏干部学院的第一天,有一幕场景她至今都记得——

在方志敏干部学院,每个人的桌上都放着一本《方志敏全集》,连后勤人员都在捧读这本书。“当时真的震撼到我了。”江琛说。

开发访谈课程是江琛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她感到压力很大,必须要了解、知晓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一大批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和历史贡献。

↑江琛在看书。

专题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体验教学、访谈教学、红色微课堂、革命故事会……在院领导的指导下,诸葛方林、江琛等人不断丰富培训资源,不断创新培训形式,进一步提升了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斧头将军”黄开湘》是方志敏干部学院今年精心打造的一堂访谈课,由江琛主持,邵爱福、诸葛方林担当访谈嘉宾。

↑江琛主持《追忆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斧头将军”黄开湘》访谈教学课。

6月11日下午,当江琛访问邵爱福时,她的眼里又一次闪着泪花。

“同一堂课,你们已经上了七八次了,为什么还是被感动了?”

“当你真正走进了革命先烈的精神世界,会越来越被感动,入脑、入心。”江琛说,方志敏干部学院是一方“净土”,在革命先烈精神的感召、熏陶下,每一个人身上都充满了正能量。(袁思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