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碧桂园凤凰城凤馨苑被定为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创新社区

2020-04-22 13:56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在中共广州市委组织部编写的《党群联动 活力社区》刊物中,广州碧桂园凤凰城凤馨苑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创新案例,同时在中共广东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与广东广播电视台合办的栏目《乡村振兴纪事》播出。

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广州市委组织部及多个省级媒体设立专栏,共同学习凤馨苑先进事迹,记录了凤馨苑在党建引领的城市社区治理下,从“焦点社区”到全国“最美社区”的重大转变。

华丽蜕变:从“焦点社区”到“最美社区”

凤馨苑社区常住人口7000多户近3万人,其中非本地户籍人员占了82%。由于社区居民来自全国各地,涵盖了各业态各阶层人群,是一个典型的城市人口导入型社区。生活习惯迥异、邻里之间交流不足,导致社区居民关系不够融洽、纠纷矛盾不断,社区治理面临人口异质性特点突出、公共服务配套相对滞后、周边治安情况复杂等多方面的挑战。

为解决这一问题,凤馨苑设立了“大党委”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内党组织的资源优势,形成社区党建共建、资源共享、矛盾纠纷联调的有效机制。同时依靠群众力量来调解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16年,凤馨苑社区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18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并被列为打造新时代广东“枫桥经验”实践创新项目全省6个市级示范单位之一,被广州市列为“物业管理议事协商试点单位之一”;2019年被广州市委评为“广州市先进党组织”,社区基层工作成效显著,完成了华丽蜕变。

党委牵头:多方力量合力推动社企共建

2018年,凤馨苑社区党支部与碧桂园广清区域党委、碧桂园服务广州东党支部、碧桂园凤凰城党支部挂牌成立“社企党建共建活动室”,以党建联建、共驻共建为基础,共同展开党建主题活动,做到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不断丰富社区党建活动载体,繁衍红色细胞。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力量,凤馨苑建立了联系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走家入户寻访,注重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同时建立走访台账,登记党员户、困难户、重点户等信息,推动基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通过多方合力以及共建活动的开展,凤馨苑社区将党委、物业的服务平台拓展到了整个社区,让“五星安全管理物业小区”的品牌影响更大,社区党委、凤凰城物业和居民共同享受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带来的“红利”,也为共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筑起防控“护城河”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凤馨苑社区有899户重点疫区住户及83户外国籍人员,疫情防控压力较大。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义不容辞地扛起了防控“大旗”,业主们也纷纷提交“请战书”,争当志愿服务者,从公共场所消毒到挨家挨户防疫知识宣传,从入户排查到设卡值守,从搬运物资到防护用品发放,志愿者成为了抗“疫”一线最美的风景,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全力保障群众安全。

陈翠清同志是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疫情期间,她自愿到社区居委会协助接听电话、接待来访居民,耐心、细心向居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解释工作,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居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疫情期间,凤馨苑志愿者还组织开展了“挥洒热血 共同抗疫”爱心献血活动,在社区党委的积极号召下,87名志愿者和社区居民参与了献血活动,捐献血液17400毫升。

凤馨苑社区以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体系为基础,快速建立起网格化疫情防控体系,通过精准管控、暖心服务、居民联防建立起牢固的疫情“护城河”。

凤馨苑社区将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通过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多方力量推动社企共建,引领打造服务型的居民自治格局,同时致力打造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名片,让邻里和谐、环境和美、社区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

(碧桂园广清区域)

责任编辑:刘祎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