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以枪制暴”并不会让巴西更安全

2019-01-18 09:34
来源:文汇报

当地时间1月15日,就职15天的巴西新总统博索纳罗签署总统政令,放宽对巴西公民拥有枪支的限制条件。

这是博索纳罗自竞选时期即对民众许下的承诺,作为公共安全治理的一项重要政策。总统本人称此为“赋予人民自我保护的能力”,但该政策的实际社会效应,却着实难以预料。

拥枪放宽,持枪不变

新的政令规定,农村居民、枪支收藏者和猎人等群体以及所在城市年平均谋杀率超过万分之一的城市居民,均适用于该法令。申请持枪的公民需同时满足25岁、没有犯罪记录、通过心理测试、参加射击课程等条件。

申请人无需像过去法律规定的那样,向警方陈述持枪理由,只需向警方提交申请即可。若警方发现申请人涉及团伙犯罪或虚假材料,可驳回申请。通过审核者最多可在住宅或办公室内配备4件枪支,若家中有儿童或其他危险人群,枪支须放入保险柜。

在放宽拥枪条件的同时,政府并未调整关于持枪场合的规定。也就是说,更多居民拥有了枪支,但并不能持枪出现在公共场所。这直接导致该法令“两边不讨好”:反对者认为博索纳罗的政令对坏人更有利,犯罪分子将更容易获得危险的武器;支持者则认为不放宽持枪场合,并不能让公民时刻保护自身安全,未能改变问题实质。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博索纳罗的幕僚长奥尼克斯·洛伦佐尼表示,除放宽拥枪条件外,博索纳洛政府有计划为800万件非法枪支进行登记。该提案将允许公民在今年12月31日前重新对其枪支进行登记,包括此前未曾登记的非法枪支在内,作为政府对《去枪械法》宽松化的另一个步骤。

向美国军火巨头兑现承诺?

追根溯源的话,博索纳罗的枪支法令可谓应对巴西恶劣治安环境的一项“激进政策”。根据巴西公共安全论坛2018年下半年的报告显示,2017年巴西全境共发生63880起暴力凶杀事件,平均每天175起;每10万名居民中,就有近30人死于暴力事件,其中黑帮火并、警方不当干预等因素导致了这一结果的出现。2017年下半年,由于当地警方无力维持治安,联邦政府甚至被迫向里约热内卢派遣军队以临时确保民众安全。

另一方面,持枪政策的放宽也被认为是博索纳罗政府放宽军火行业市场的举措之一。洛伦佐尼在采访中同时提到,政府将研究持枪灵活化和减少枪支税的措施,以及向其他枪械公司开放市场的可能性。这使得部分人士怀疑博索纳罗是在向美国军火行业巨头兑现其竞选时期的承诺——2018年初,博索纳罗在访问美国期间,曾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与美国军火行业协会代表进行会晤。

至于“拥枪令”对于治理社会治安的实际效果,社会各界评价不一,但绝大多数人持消极态度。数据显示,此前国内流通的合法武器数量大约为64.6万件,其中近一半是安保用枪。但巴西司法部的一项研究推算,境内的非法枪支已达800万件,是合法枪支的十倍有余。因此有评论家认为,巴西违法分子得到枪支的能力远远超过合法公民,而更多枪支流入国内很可能导致犯罪势力与警方力量的对比进一步悬殊。同时也有非政府组织表示,政府才是应当采取安全和保护措施的一方,将枪支发给民众是政府在“推卸责任”。(记者 张峻榕)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