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外媒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动向,解读2018世界莞商大会成果

2018-12-17 19:11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13日至14日,2018世界莞商大会在广东东莞举行。超过1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东莞商人齐聚在他们的家乡,同叙乡情、共谋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步伐加快,海外莞商回莞兴业与本土莞商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正在增强。

在世界莞商大会期间,东莞“倍增计划”产业并购母基金启动,莞民投总部大楼项目、4个产业投资类项目和7个金融服务类项目签约。这批项目涵盖新型智能产业发展、地标性总部、城市更新发展、交通综合体改造、股权基金投资、产业并购投资、中小企业科技金融服务等,产业投资规模超275亿元、产业股权基金投资约35亿元、中小企业科技金融服务授信额度达200亿元。

世界莞商大会不仅吸引了海内外莞商的关注,也让海外主流媒体关注到东莞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12月14日,全球通讯社联盟(亚洲网)刊发专题稿件《An increasingly beneficial business climate draws more global investors to Dongguan》(中译名:东莞营商环境释放更多利好 海内外投资意向趋强),关注东莞的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和新兴产业的“磁吸”效应。

海外主流媒体新闻网站转载文章《东莞营商环境释放更多利好 海内外投资意向趋强》

12月17日,全球通讯社联盟再次发文《1.5-bn-yuan-worth industrial FOF launched in Dongguan for growing Greater Bay Area’s emerging industries》(中译名:15亿产业并购母基金启动 东莞企业布局湾区战略新兴产业),聚焦东莞在金融投资、产业转型中的发展潜能。

海外主流媒体新闻网站转载文章《15亿产业并购母基金启动 东莞企业布局湾区战略新兴产业》

稿件刊发后,迅速被俄塔社、埃菲社、韩联社、日本共同社、雅虎财经、墨西哥通讯社、ABC、NBC、FOX等超过1000家次海外主流媒体新闻网站转载,东莞释放的营商环境利好受到持续关注。

全球通讯社联盟文章认为,“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东莞这片投资热土正吸引越来越多海内外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

文章关注海内外莞商对东莞营商环境和发展潜能的评价,并援引2018世界莞商大会执委会主任、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尹洪卫的观点:“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莞商大会,海外莞商纷纷回莞,了解东莞的投资环境,加强了与东莞的经贸交流和合作。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推进,东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出一系列政策优化莞商环境,海外莞商对投资东莞充满信心和期待。”

“海内外投资意愿趋强,凸显东莞在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正释放更多利好”,文章评价道,减轻企业的综合负担、提高企业的增值能力、拓展企业的创业机遇、放宽重点领域市场准入……东莞正着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密集出台政策,一系列的利好信号给莞商的发展带来发展优势和商机。

在世界莞商大会期间举行的世界莞商资本峰会同样备受海外媒体关注。在峰会上,海内外专家学者、知名投资机构及商人齐聚中国东莞,聚焦产业金融投融资话题,纵论大湾区发展的竞合新机遇。文章《15亿产业并购母基金启动 东莞企业布局湾区战略新兴产业》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推进,东莞正日益成为大湾区东、西两岸半小时经济圈交汇的核心区域。区位、产业基础等优势叠加下,海内外投资市场普遍看好东莞发展潜能。

文章关注到东莞企业瞄准大湾区发展机遇抱团发展的系列行动:“东莞企业同样看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早在2016年,由市政府、世界莞商联合会、清华大学东莞创新中心联合发起莞商清大基金,对准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进行战略布局。”

去年成立的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莞民投”)也成为外媒关注焦点。2017年8月,150多家东莞企业 “抱团”成立“莞民投”,首期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强大的民间资本正瞄准新兴产业领域。文章认为,以“产业+金融”为导向,“莞民投”重点开展产业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及股权投资等业务的思路越来越清晰。除了推动企业解决资金的问题外,“莞民投”可以发挥平台作用,成为发展的助推器、推进器,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它加强管理、拓宽销售渠道、完善产业链配套,达到共赢。

原文链接:15亿产业并购母基金启动 东莞企业布局湾区战略新兴产业

东莞营商环境释放更多利好 海内外投资意向趋强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