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15亿产业并购母基金启动 东莞企业布局湾区战略新兴产业

2018-12-18 09:03
来源:半月谈网

2018世界莞商大会会场

12月14日,世界莞商资本峰会在2018世界莞商大会期间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知名投资机构及商人齐聚中国东莞,聚焦产业金融投融资话题,纵论大湾区发展的竞合新机遇。峰会期间,以东莞民营企业为主体成立的15亿规模产业并购母基金宣布启动,该基金主要投向大消费、金融科技、智能制造等领域。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推进,东莞正日益成为大湾区东、西两岸半小时经济圈交汇的核心区域。区位、产业基础等优势叠加下,海内外投资市场普遍看好东莞发展潜能。

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洪卫坦言,东莞以前的发展是数量为主的发展,占用相当的土地资源和廉价劳动力,如今东莞正通过创新和科技手段来实现高质量升级转型和发展。

专家认为,当前企业面临转型升级过程中,宽裕的金融环境、产业配套和外部驱动力等显得尤为重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7年8月,150多家东莞企业 “抱团”成立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首期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人民币),强大的民间资本正瞄准新兴产业领域。

东莞市市长肖亚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支持“莞民投”在东莞布局产业投资项目,撬动和引入更多莞商社会资本,更好地发挥民营资本平台作用。

东莞企业同样看到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早在2016年,由市政府、世界莞商联合会、清华大学东莞创新中心联合发起莞商清大基金,对准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进行战略布局。

此次世界莞商大会的项目签约仪式上,常平莞睿网联智谷项目备受关注。据介绍,该项目围绕物联网、高端通信技术、智能终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下一代战略新兴产业,引进智联网、物联网、车联网智能产业项目,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网联智能前沿技术创新高地和东莞网联智能综合服务中心。

“用金融的思维做产业、围绕产业布局做金融”,尹洪卫表示,以“产业+金融”为导向,重点开展产业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及股权投资等业务的思路越来越清晰。除了推动企业解决资金的问题外,莞民投可以发挥平台作用,成为发展的助推器、推进器,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支持它加强管理、拓宽销售渠道、完善产业链配套,达到共赢。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