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东莞营商环境释放更多利好 海内外投资意向趋强

2018-12-14 16:53
来源:半月谈网

12月13日至14日,超过12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东莞商人齐聚在他们的家乡,通过世界莞商大会的平台寻找合作商机。近年来,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东莞这片投资热土正吸引越来越多海内外优质企业和项目落地。

2018世界莞商大会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在会场前合影留念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东莞民营企业数量超39.1万家,个体工商户超58.69万户,注册资本超180亿元。东莞民营经济的持续迅猛发展,离不开精准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2017年,东莞启动重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连续5年从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五个方面入手,为纳入计划试点的企业提供20项普惠性优惠政策,并为企业配备顾问专家池,推动试点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

2018世界莞商大会执委会主任、世界莞商联合会会长尹洪卫说:“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世界莞商大会,海外莞商纷纷回莞,了解东莞的投资环境,加强了与东莞的经贸交流和合作。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推进,东莞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出一系列政策优化莞商环境,海外莞商对投资东莞充满信心和期待。”

在大会上,莞商联合会、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举行项目签约仪式,4个产业投资类项目和7个金融服务类项目签约,主要涵盖新兴智能产业发展、股权基金投资、中小企业科技金融服务等领域,产业投资规模超过275亿元、产业股权基金投资约35亿元、中小企业科技金融服务授信额度达200亿元。

尹洪卫介绍,今年9月西欧莞商联合会成立期间,莞商会、莞民投积极参加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中国东莞—德国法兰克福经贸科技合作交流会,莞民投和莞商代表现场与德国知名企业签署了“中德合作莞民投集团大健康产业项目”、“中德合作东莞塘厦施贝尔康养项目”两个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预计本次莞商大会将迎来更多来自海外莞商的优质项目。

海内外投资意愿趋强,凸显东莞在全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正释放更多利好。今年11月,东莞发布一系列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未来3年内预计将为东莞民营企业减负近300亿元,为民营企业提供约500亿元的增值服务。

减轻企业的综合负担、提高企业的增值能力、拓展企业的创业机遇、放宽重点领域市场准入……东莞正着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密集出台政策,一系列的利好信号给莞商的发展带来发展优势和商机。(刘柔刚 王正邦)

责任编辑:王明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