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上海浦东机场禁止网约车运营?解决春运客流难题需要周全考虑

2024-02-02 11:3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辰阳

春节临近,各地春运客流量将创历史新高。能不能让老百姓回家路走得更顺畅,考验着交通部门的综合管理水平。近期,上海一则《关于禁止网约车在浦东机场运营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引发多方热议:有网约车司机认为机场对网约车出租车区别对待不合理,有出租车司机认为网约车“周边拉客”不公平;有旅客反映出租车载客绕道需规范,也有旅客担心以后打车更难、排队更久……

对此,上海市交通部门表示,《通知》禁止网约车驾驶员在浦东机场区域揽客运营的依据是此前出台的《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近期发《通知》重申相关规定的考虑是:浦东机场等交通枢纽在春运期间面临较大客流疏散压力,要鼓励和引导传统巡游出租车司机去排队接客。但出租车在浦东机场动辄排队数小时才能接到乘客,网约车却可以通过平台派单快速接走乘客,为避免两者之间的矛盾,所以想借《通知》维护市场秩序。

原本为了规范市场秩序、提高管理效能的举措却引起各方质疑。撇开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应该如何差异化管理不说,这样的举措是有利于服务旅客、疏解客流,还是会造成新的管理问题,值得相关部门商榷和探讨。

今年春运非常特殊,老百姓出行意愿强烈,天南海北的旅客到达目的地后的第一步,就是“打车”,能否顺畅、舒心地融入这个城市,“打车”第一步很关键,这不仅关系到每一位旅客的出行,也关系到这座城市的形象。

相关《通知》虽然有法可依,但是《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若干规定》已经是2016年出台的政策。近年来,平台经济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网约车已成为市民群众交通出行必备的方式。机场对网约车运营“一刀切”禁止,是否会对普通市民的出行带来较大影响?对涉及网约车、出租车“区别对待”的问题又该如何处理?对于相关部门来说,任何一项举措的出台都是系统工程,在制定执行方面都需要进行全面周全的统筹考量。

一座超大型城市的交通管理难度不小。近年来,上海市交通部门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流程设置、管理规范等多方面不断进行改进、优化,人们的出行体验得以持续提升。面对春运大潮带来的客流疏解新问题,相关部门绝不能沿用落后的管理办法,而应权衡考虑、综合施策。比如,延长地铁的运营时间、加开公交车线路和班次、引导协调出租车补充运能、加强现场人工指引等。与此同时,应把监管执法重点放在治理“不打表”黑车揽客、短程拒载、计价器作弊多收费等痼疾上,切实改善人们的出行体验,为群众的顺畅有序出行保驾护航。

一项新的举措出台,仅仅是一个开始,这项举措反响如何、效果如何、老百姓评价如何,相关管理部门还需要从群众利益出发,因势利导,及时优化。

春节临近,很多人即将踏上归家旅途,交通战线的工作人员也到了一年里最繁忙的时刻。大型交通枢纽的灯火通明,离不开这些坚守交通管理岗位的“守夜人”,多听一听老百姓的意见,多一些真抓实干、多一些理解包容,才能共同维护好这条暖心的回家路。(编辑:郝娴宇)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