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引得春风度玉关——大石桥市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2021-12-27 17:09
来源:半月谈网

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立足利民亲商,聚焦简政放权,实行放管结合,优化贴心服务,全力减证便民……以一系列开拓创新性、并无先例的“硬核”举措,用持续优化上升的营商环境,不断推动大石桥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提速增效, 审批服务“便民化”

“我愁了好几天的事儿,没想到这么快就办下来了!”12月6日上午,大石桥市越洋教育负责人张女士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审批局大厅企业注册指导科办理“简易注销”业务,受到了办理人员周全非常“周全”的接待。小周不仅耐心的解答了张女士百思不得其解的政策问题,而且,还引领她楼上楼下的办手续,全程只用了不到十分钟。

“我们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简化设立、注销程序,让市场主体便捷准入准营。”企业注册指导科科长王太虹告诉记者,“许多企业负责人常有顾虑,觉得‘办手续难!’对此,我们实行‘一门进出、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次采集、一网通办’,已实现‘当日事当日毕’。”

正如王太虹所说,大石桥全面推行“一门、一网、一次,线上、线下、相融”方式,便民利民。当您走进市行政审批局2000平干净整洁的政务服务大厅时,“一门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一枚印章审批”绿色办理通道便正式开启了:1219项服务事项进厅率达10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数提升至1070件,占比88%;编制“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

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大石桥市一改以往的“人口红利”“要素红利”“政策红利”来换取企业、项目青睐的招法,努力营造并不断释放“制度红利”“创新红利”的良好营商环境和信号,从而形成吸引发展要素的“强磁场”。

强力改革, 项目办理“高效化”

10月14日,营口真实惠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大石桥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一室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如按以往政策,行政审批局可先对其进行“容缺受理”,即告知真实惠在2个月内将材料补齐后才可办理。如今,行政审批局创新审批模式,实现从“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制”到“容缺办理”的跨越,即告知对方在2个月内将手续补齐,而在14日当日即为其“办理”了许可证。由“受理”到“办理”,大石桥市行政审批局探索更多事项“一证通办”,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并且新开办企业刻制公章的费用政府全额补贴。一年来,共“容缺办理”政务事项38件,“一证通办”107079件,免费发放印章1522套,政府补贴639240元。

大石桥市积极探索审批制度改革,行之有效的压缩审批时限,实现了“2340”目标,即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创新“容缺办理”,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行‘拿地即开工’,加快工业项目审批。”等十项“硬措施”为营商环境“软实力”托底,大石桥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了高质量发展,有力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促进新开工超千万元项目77个,新增市场主体6366个。

优化保障 ,窗口服务“智能化”

11月27日,大石桥市钢都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到市行政审批局投资服务室办理“散煤替代项目建议书批复项目”。因该项目需要在当日晚12点前入录重点项目库,而当时企业手续尚不健全。局领导积极对接项目单位,对前置要件进行梳理及解答,并于当日晚同工作人员一同加班至11点,为项目办理批复手续,并协助企业入录系统。

“正是因为政府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了真诚的服务和贴心的举措,我们才更加坚定了干事的决心和信心!”夜幕沉沉,11月末的夜里已有了透心的寒意,但当钢都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同行政审批办理人员一同走出行政审批局的大楼时,办事人员感动的说,“天虽然寒冷,但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不仅创建“绿色通道”“代办制”“延时制”等模式,大石桥市行政审批局还牵头做好项目管家工作,将全市37个重点项目、246个规上企业、25个规下重点企业、72个限上商贸企业纳入项目管家制度,精准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力举措,一个个行之有效、便民惠企的制度出台,大石桥市为营商环境架桥铺路、为招商引资减负松绑、为企业发展加油添薪,彰显了市委政府用审批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的决心。

大石桥市补短板、强服务,创优势,推动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新签约超亿元项目20个,新开工超千万项目77个,新建成超千万项目20个;工业发展势头强劲,预计全年镁制品及深加工产业、金属制造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分别实现190亿元、130亿元,分别增长17.3%、44.4%;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9家,培育雏鹰企业3家、瞪羚企业3家,2家企业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企业跻身省军民融合企业,5家企业跻身辽宁民营企业100强;经济社会发展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洪伟 马力)

来源: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