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通过“多渠道融合、项目主导、多元协同” 提升师资队伍核心任职能力

2021-12-27 17:05
来源:半月谈网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工商管理教师团队今年荣获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体现了学校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师资队伍一直是职业高校的发展瓶颈。山东外事职业大学作为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以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应用能力强的高水平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作为培养目标,从战略全局高度推动和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培育,优化人才引育,倡导兼容并蓄、营造潜心治学大环境,多措并举,推动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集科技攻关和创新能力、教育教学和育人能力、服务地方能力和科研反哺教学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于一身的师资队伍。这些集成能力的培养和打造,被称为教师的核心任职能力。

回顾建设历程,学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建设经验可以总结为:多渠道融合、项目主导、多元协同,打造师资队伍核心任职能力。

以多渠道融合,突破职业院校承揽高级别纵向项目的发展瓶颈

在团队建设过程中,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国际合作、政产学研、“传、帮、带”等多渠道融合,以及科研项目、企事业委托项目、教改项目和学生1+X证书培训、企事业单位培训等并行工程项目的实施,将研究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实践实验教学、职业能力培养以及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实现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的多元协同发展,系统化提高教师的科技攻关能力和创新能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教师的教学育人能力以及科研反哺教学在大学生创新大赛中的应用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即师资队伍的核心任职能力。

申报高级别项目通常是职业院校的发展瓶颈。通过多渠道融合,不仅中签4项国家级项目,尤其是吸收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参与国家级研究项目,锻炼了队伍,增长了见识。依靠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成功获批的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实现了职业院校省级重点科研项目的突破。之外,还成功获批了省社科、省软科学、省教改等多项高级别项目,位列职业院校物流团队承揽高级别项目之前茅。

以项目主导,多元协同推进和实施,提升教师的核心任职能力

以各级各类项目的实施作为主导,包括国家级科研项目、省级重点科研项目、服务于企业的委托项目、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省级职业教育专业群建设项目等,做到学术研究、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研究和教学研究的多元协同推进。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工商管理教师团队以需求牵引和突破瓶颈的工商管理类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应用对策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社科规划重点项目为主导,攻克了冷链物流仓储与配送变质损失规律难题、揭示了农产品质量损耗、数量损耗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而为破解海外仓物流发展瓶颈奠定了坚实基础;承接了院士基金委托项目、企业委托项目、企事业咨询服务和社会培训,强化了教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在省级教改项目的实施中,深化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明晰本科职业教育教学规律、提升了教师的育人能力。在师德师风建设及课程思政建设上,提高了教师的育人能力。

以师资队伍核心任职能力塑造为中心,开创教学、科研、服务地方共通通融的协同发展模式

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工商管理教师团队在教学研究、学术研究、服务社会需求研究,以及服务地方培训和服务学生创新大赛、1+X证书培训的多元协同推进中,开创了教学、科研、服务地方和指导学生创新大赛、职业能力培养的多元协同发展模式,实现了教产学研用的共通共融,成就了丰硕的教育教学标志性成果,最终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

面对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格局,展望新征程,学校将继续加强教师的队伍建设,以职教高地建设为契机,以职业教育发展为目标,强化项目主导、多渠道融合、多元协同,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师资队伍,高水平服务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来源:山东外事职业大学,通讯员:张政)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