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湖北恩施:“恩施玉露”“利川红”品牌扩权至全域

2021-11-26 18:29
来源:半月谈网

11月26日,鄂茶的核心代表“恩施玉露”“利川红”(即“一红一绿”)品牌授权启动仪式,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举行。此前不久,经恩施州委、州政府批复同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恩施玉露和利川红授权生产范围成功扩大至全州所辖8县市的91个乡镇,恩施州茶产业协会为商标持有人。

“世界硒都”恩施,是我国重要的茶树原产地,有着悠久的茶历史、茶文化。目前,恩施州有优质茶园面积约180万亩,基地规模稳居全国同类市州第四位、湖北首位;有6个县市跻身“中国茶业产业百强县”,“恩施硒茶”茶业综合产值约200亿元。

恩施州茶产业协会会长苏方俊介绍,恩施玉露是我国历史上保留下来的唯一蒸青针形绿茶,其传统制作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历经十二代传人传承;利川红是利川工夫红茶简称,在“宜红”的基础上进行了品种和工艺的创新。

2018年4月,恩施玉露、利川红在武汉东湖成为国事活动茶叙用茶;2019年,“一红一绿”双双跻身武汉“军运会”红茶和绿茶类的独家供应商,连续多年成为湖北外事活动用茶,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与日俱增。

“恩施玉露、利川红的成功扩权,是筑牢茶业强州的品牌基础,是繁荣硒茶产业的强劲引擎,是促进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恩施州将举全州之力推进‘一红一绿’品牌建设。”恩施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汪云介绍,力争用5到10年时间,将其打造成全国具有竞争力的茶叶知名品牌。

近几年,恩施州市场监督管理、农业农村部门狠抓“一红一绿”品牌质量保护,共同拟定了“一红一绿”茶叶品牌发展保护方案,制定了“利川红”“恩施玉露”品牌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施了品牌保护铁拳行动,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有效营造了合力维护品牌形象、推进品牌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目前,恩施玉露、利川红的茶企“朋友圈”越来越大,授权企业分别达到54家与41家。近期,恩施州茶产业协会还将组织品牌管控专家库成员对申请使用“一红一绿”地理标志商标的企业开展审核授权。

恩施州委常委、副州长王磊表示,将抢抓全省全力推进茶叶链高质量发展机遇,树牢“链”的理念,做实“绿”的文章,下足“融”的功夫,组建“恩施硒茶集团”“恩施玉露集团”“利川红集团”等企业集团和联盟,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突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奋力推动全州茶产业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来源:恩施州农业农村局 胡兴明 程鹤江 杨岚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