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跨省远程异地评标,车谷有了首例

2021-11-09 15:59
来源:武汉经开区

11月5日, 武汉市区级交易中心首例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军山水厂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含方案设计)”在武汉经开区顺利完成评标工作,经开区工程交易项目全流程电子化水平大幅提升,将为区内公共资源交易提供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图片

此次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创新性地打破了地理区域限制,共设两个会场同步举行,主会场位于武汉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会场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托“互联网+”技术手段,武汉经开区主会场的3名评标专家和长沙分会场的2名评标专家通过视频语音实时沟通、在线讨论、同步打分。

图片

▲武汉经开区主会场专家正在进行评标

同时,评标全过程实现独立评审、在线监管、全程留痕、公开透明,行政监督部门的监管人员可以同步或事后查看全程录像,对评标过程进行监督,确保评标流程的规范有序。

图片

▲监管人员在场外进行实时监督

据介绍,军山水厂扩建工程是经开新区·军山新城“四水共治”中保供水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地质条件复杂、设计难度大、技术要求高,通过跨省远程异地评标的方式,可以充分利用武汉、长沙两地专家的智慧和经验,帮助招标人评选出最佳设计方案。

“远程异地评标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不仅可实现专家资源共享,还将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专家从地域上进行隔离,尽可能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使公共资源‘场内’交易更规范、公正、高效。” 武汉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片

当前,武汉经开区围绕优化招投标市场营商环境持续发力,全面推行电子化招投标,对网络设施进行光纤化改造,对会议视频系统等相关软硬件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今年以来共完成177个全流程电子化工程交易项目,实现工程交易项目100%电子化和“不见面”,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优化交易主体的办事体验。

下一步,武汉经开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积极探索“评定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建立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长效合作机制,围绕各方交易主体需求和办事过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平台建设、优化工作流程、规范交易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最大程度利企便民,降低公共资源交易成本。(记者张隽 通讯员刘康 陈影)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