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济南高新区: 全力保持战时状态走向春和景明

2020-03-11 12:31
来源:半月谈网

最近几天,济南高新区复工复产战线捷报频传。截至3月9日,高新区累计开复工企业23035家;其中“四上”企业复工1140家,复工率99.3%。232个建筑工地和33个市政工地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外资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98.9%,四上外资企业已全部复工;规模以上346家服务业企业已实现复工343家,复工率99.1%……一个个令人振奋的数字,让人感到了春天的脚步。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济南高新区审时度势,既着眼当前,又谋划全年,始终保持战时状态,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开工复工,抢先吹响冲锋号,按下“快进键”。

精准施策 “一根竹竿插到底”

疫情防控重在科学防治,贵在有的放矢、精准施策。1月25日,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悦中时,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各区直部门、各园区、各街道的工作人员就已开始返回工作岗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新区的防疫之战有条不紊。近50天来全员保持战时状态,没有一天休息。每天早上8点半,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宏志准时召开调度会,调度防控情况,研讨应对措施,督导落实进度,不断深入留观点、高速入口执勤点、园区调研督导,现场解决困难问题,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规定为患者提供科学服务,全力防止医务人员感染;区财政局克服收支矛盾巨大压力,统筹安排各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有关卫生健康资金4784万元;应急管理局24小时值班备勤想方设法保障防疫物资筹措供给;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管理局拉网式排查全区工地;服务业促进局持续跟踪重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运行情况;纪工委监工委及时跟进督查,以坚强的纪律保障,助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综合防控……高新区上下形成阻击疫情的合力。

为严格落实“四早”“四清”,1月27日-29日、1月30日-31日,高新区各社区(村居)开展两轮地毯式摸排,各园区逐一摸排分管企业及在建项目人员情况,商业楼宇疫情防控实现全覆盖;2月13日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启动;2月26日,群租房清查行动启动,2月29日,高新区又开始全面排查疫情期间需照护的特殊群体……

辖区居民发现,无论是防控部署伊始还是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高新区的防控举措不但没有松懈,反而随着大数据监测手段的提升,各防控点措施更周全、更细腻。党工委党建引领的网格化治理试点任务全面发挥作用,为192个社区村居建起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党员带头,浇铸防疫“铁军”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

面对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高新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按照高新区党工委关于疫情处置工作部署,高新区村居社区基层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高新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全覆盖登记排查、带头分片包干,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户,切实抓好重点人员防控、重点部位管控,做到不漏户、不漏人,坚决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党员志愿者们主动认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有的带头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有的带头开展联系户精准摸排,有的坚守在村口主干道上落实往来车辆、人员检测检查……这样忙碌的场景不分昼夜在持续。

很多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带队坚守在高速路口、火车站、飞机场、留观点,一守就是40天;有的因为连续高强度工作,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稍事休息又返回工作岗位;有的工作点在干中摸索经验,在转送好分流乘客的同时,开发出电子分流系统提高工作效率;更多普通一线工作人员顾不上家中老人孩子,在寒风中彻夜守护……

党员干部的真诚付出让隔离群众倍感温暖,更让广大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得到了真心实意的理解与配合。

危中寻机,高质量发展不止步

3月4日,济南高新区召开2020年度财税工作会议,分解2020年预期目标任务,提出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好”。

早春时节,济南综合保税区里的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一派繁忙,2000名员工全部到岗。作为技术“硬核”企业,2月底,该公司全年的飞机大修业务订单确认率就达到95%。受疫情影响,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近5000万元的订单处于延期交付状态,但公司抢先抓住口罩机紧缺的机遇,研发推出自动化口罩生产线,目前订单已经排到4月份。老牌企业小鸭集团发挥技术优势,启动测温枪、口罩等防疫产品的研发生产,企业的生产进度和交货进度受疫情影响不大,3月中旬能交付现有订单。

截至3月4日,在高新区中心区的齐鲁软件园开复工企业3391家,企业到岗人员76975人,62个在建项目全面复工;高新区北区的中德企业合作区1385家企业全部复工;章锦片区的创新服务中心64家规上企业、33个建设项目全部复工;高新东区的智能装备制造城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复工率100%。规上工业到岗人数14682,到岗率87.7%。

疫情发生以来,为解决企业复工难、租房难、融资难等现实问题,高新区迅速推出《关于积极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和《关于加快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外商投资的若干措施》等政策,相关部门加班加点集中兑现。仅承租国有资产运营类经营用房这一政策,高新区就有900多家企业直接受益。据测算,高新区将累计为符合政策的中小微企业落实房租减免政策金额超过1.5亿元。此外,高新区还为450家企业兑现创新创业政策8629.33万元;累计为140家企业申报延期缴纳税款约12亿元;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对72家融资需求企业实现贷款发放17.83亿元。

同时,高新区按照特殊时期业务预案开辟多条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缩短审批等待时间。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网上办”、“安全办”等措施。落实市级政策,从“缓、降、返、增、简、扩”加大对企业社保支持,帮助企业把疫情造成的发展损失努力夺回来。高新区还通过“不见面”招商、在线沟通、网络签约等创新方式开展外资企业的招商工作。复星国药、微医集团等四个重大外资项目通过网络签约形式落地济南高新区。

三月泉城,春和景明。疫情的阴霾挡不住迎春花怒放,更挡不住高新人只争朝夕的劲头。从高新区东区制造业车间内繁忙的生产线,到章锦片区全力抢工期的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高科技创新园,到中心区浪潮科技园S02科研楼、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基地、中国航天科技园(济南)等8个省、市重点项目你追我赶,活力迸发的济南高新区正向着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加速奔跑。(济南高新区 通讯员田珊)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