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外媒从东莞制造转型看中国高质量发展

2019-04-02 10:05
来源:半月谈网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中国如何推动制造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备受海内外关注。近期,一部系列记录片《制造时代》在中国上线热映,该纪录片深度解读东莞的制造业现状和转型探索,为海内外解读中国城市的制造升级。

3月28日,《制造时代》纪录片赏析座谈会在东莞举行。3月29日,全球通讯社联盟发文《Documentary "The Manufacturing Era" Reveals How Dongguan Will Lead in Advanced Manufacturing Under the Greater Bay Area Development Plan》(中译:纪录片《制造时代》折射东莞发展先进制造业的竞争优势)。文章刊发后,迅速被雅虎、NBC、ABC、京都新闻、韩国联合通讯社等近200家海外主流媒体全文转载。

文章从东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探索实践出发,关注东莞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新动能。文章认为,技术人才储备、市场创新创业活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有助于增强东莞先进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 

3月28日,《制造时代》纪录片赏析座谈会在东莞举行

技术人才储备正成为发展先进制造的比较优势

学习机器人操作新技能、改进技术推动高效生产、开发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制造时代》第一集描述了在产业结构升级的背景下,东莞的企业、工人、技术人员正在寻求改变。

在纪录片中,一把伸缩梯让运动用品工厂研发设计总监张钊和他所在的企业迈出自主研发的第一步,之后他们开始制造专用于残疾人及老年人使用的代步车、折叠轮椅;澳大利亚机械工程师戴维作为技术监督,和中国的工人一起,每年为澳大利亚制造400台各类特种专用汽车;来自中国陕西农村的手机工厂SMT产线工人王伟勤学英语奔赴海外。

文章认为,先进制造业的基础在于精度、规模和效率,同时也离不开一支需要长期持续投入来培养的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东莞产业转型升级中,丰厚的技术人才储备正成为东莞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比较优势。

文章引用了一组东莞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数据:到2020年,东莞市将培养1万名国际化技能人才,引进培养1万名急需紧缺的“工匠精英”,并推动100万人提升学历技能素质。

海外主流媒体关注记录片《制造时代》及东莞制造转型升级

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

《制造时代》第二集《人在商界》主要关注在商界打拼沉浮的创业者、企业家等群体,具体包括互联网企业进行产品创新、传统服装企业艰难转型、服装批发店建立服装品牌、智能制造企业搭建自动化零件标准化平台、钟表企业赴欧洲开设分厂等故事。

文章引述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的观点:“这些故事折射出东莞通过构建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文章指出,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东莞市场主体突破115万户,当年引进千万美元以上外资项目102宗,协议金额36.5亿美元。

文章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下,东莞将进一步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的功能,此举也是激发市场活力的另一重要因素。”

今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提出东莞将顺应粤港澳大湾区时代城市群发展潮流,突出以品质取胜,全力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未来东莞将依托完善的产业链条,深度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强化东莞科技创新研发和成果就地转化的优势,加强与广深港澳等核心城市的合作互补,进一步集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机构、创新企业和人才,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着力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

效率、质量和成本意识是中国制造“走出去”的重要优势

在《制造时代》中,越来越多的东莞企业正积极融入全球化的大环境,在海外设厂进行全球布局:东莞唯美集团在美国田纳西州建设陶瓷厂、vivo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印度德里建立工厂、东莞得利在瑞士创办钟表厂。

“当中国效率意识、质量意识、成本意识融入美国公司之后,唯美陶瓷一定能够做到世界第一。”文章引述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何继业在座谈会上的观点。何继业表示,唯美陶瓷有一种情怀,要把中国古代陶瓷的辉煌历史找回来,打造中国第一个世界知名建筑陶瓷品牌。他介绍,今年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将在美国上线,美国公司订单源源不断。

得利钟表董事长梁伟浩表示,全球钟表市场每年约11亿只,在瑞士每年生产手表7000万只,其中90%的零配件都在中国生产,共同的品质追求和制造实力成为两地紧密合作、开发全球市场的重要桥梁。

文章认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东莞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的步伐不断加快的同时,东莞也应进一步深化与港澳地区在投资贸易、产业转型、市场开拓等重点领域的合作,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上作出示范。

责任编辑:刘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