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斑马线上的文明 生命关键点的绿灯

2018-11-15 21:36
来源:半月谈网

“我们劝导车辆礼让行人,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文明过马路,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提高大家文明、安全出行的意识,不管今后是否穿着这件文明交通劝导服,我都会从自己做起,同时提醒身边的朋友要遵守交通法规。”项宅村交通文明劝导员是一名老党员,他叫项丰余,每年都有一段时间,他会和其他义务劝导员早早地站在村最显眼的十字路口耐心地劝导着路人。

在浦江仙华街道各个交叉路口、马路两边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们戴着小红帽,拿着文明引导小旗帜,引导大家有序文明乘车、对少数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给行人指路等等,一件件荧光小马甲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仙华街道建立一支队(党员+联系户义务劝导队),以“党建+”为抓手,“两红一橙”(小红帽、小红旗、橙背心)标配,定时与不定时在各村(社区)重要交通要道和村盲点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各村(社区)以党员义务队辐射至党员联系户,从最早的被要求站岗,到如今的主动要劝导,从党员苦口婆心说道到如今的自觉意识,交通文明劝导队伍一跃成为交通线上最迷人的风景。街道不断拓宽宣传的渠道,创新宣传的手段,以生动的“小手拉大手 过斑马线”现场感悟文明风。此外,街道调动和充分利用一切资源,联合公安、执法、市场监管等进行了系列组合拳行动,对辖区内的商场、网吧、餐饮、医院等车辆摆放、进出口消防安全、周边环境等进行规范整顿。

下一步,将建立重点路段和重点问题长效管控机制,把文明情况按照“A、B、C”三等级进行分类存档管理,积极鼓励商铺店主、机关职工、外来务工者等各类从业者参与到交通文明劝导的队伍中,设立文明劝导日,让斑马线上的文明点燃生命关键点的绿灯!对反复不听劝导,我们将向有关执法部门反应情况,并配合采取合法措施加以纠正整改。(朱虹 黄晨琳)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