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媒眼看烟台:投资500余万打造高端民宿 长岛这个村的石头值钱了!

2018-09-20 16:13
来源:半月谈网

在砣矶岛上,以石头建房子最为有名。岛上的人们最擅长就地取材,所以当时的房子全都是一块块石头建成的,至今仍保存完好。

19日,“媒眼看烟台•聚焦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全国媒体行走进砣矶岛磨石嘴村的小巷子,村子里的石头房成了媒体团一行拍照留念的最好去处。

石疃、石头巷位于砣矶岛磨石嘴村,该村因盛产磨刀石而得名,村内有古老的石头巷,这些石头墙民居冬暖夏凉,闯海为生的砣矶人曾世代居住于此。整个小巷使用砣矶本地的五彩砣矶岩铺成,色彩斑斓,巷子两旁均为石头墙,墙面做工独特,比如一个金钱接着一个金钱,俗称“钱碰钱”。以展示石疃、石头巷特色海洋文化来发展渔俗休闲旅游,已成为砣矶镇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标志新亮点。

近两年,砣矶镇利用渔村闲置资源,通过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海岛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砣矶镇积极招商引资,充分利用现有的街道、房屋、庭院、渔具及老家具等资源,按照“修旧如旧”、体现“乡村记忆”,打造区块化高端民宿区,目前已投资500余万元,运营高端民宿10余户。

在文化保护上,砣矶镇采取各种举措保护珍稀的渔俗文化资源,实现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休闲宜居的旅游文化载体和生活居住环境。“海会寺”是一座古老的庙宇,也称“井口天妃庙”,初步考证为唐朝贞观年间始建,后经扩建,兴旺于明清时代。它座落在砣矶岛井口村南部近海处,北依霸王山,东西各有山丘相拱围,南面是大海。“海会寺”属佛、道合一建制。在其后殿北部、前殿院中各有一棵千年银杏古树,这两棵树被岛上渔家人视为祈福纳祥保平安的“神树”,经过专家鉴定已有1200年历史。长期以来,“海会寺”因在砣矶岛优越的地理位置,一直深受岛民和各地往来船只的崇敬和信奉,“井口天妃庙及套里古港”于2013年10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列入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除此之外,长岛的百年海岛特色——长岛渔号就是起源砣矶岛的,至今已有380多年历史。在风帆时代“长岛渔号”作为海上生产的一种“渔令”,遍及整个渤海和北黄海沿岸。建国前,岛中常从莱州雇用“鱼眼”(能根据时节、海水潮汐、颜色,察看判断鱼群大小、鱼量多少和走势的人),使渔号之间有了交流,得到丰富发展。“长岛渔号”鼎盛是在民国期间,渔号从渤海叫到黄海,直至朝鲜和日本,现在胶东和辽东沿海地区流传下的部分渔号子仍有“长岛渔号”的内容和风韵。

责任编辑:郝娴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