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晋中谋转型“黑金”变“绿金” >> 阅读

晋中谋转型“黑金”变“绿金”

2018-02-05 09:47 作者:赵佩星 王璟 程占涛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山西省晋中市近日通报了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进展情况,其中一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全市重点行业的1244家企业实施错峰生产,其中148家铸造、砖瓦窑企业全部实施错峰停产;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取缔“散乱污”企业491家;全市20家焦化企业中1家停产,其余19家企业全部限产。

这组数据反映了晋中市委、市政府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坚定决心。

近年来,晋中市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强势推进环境治理,不断深化转型发展,全力抓好生态建设。

治理污染,“晋中蓝”获市民点赞

入冬以来,常常有市民在朋友圈晒出“晋中蓝”,并且会获得不少点赞。

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把环保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经济社会发展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围绕落实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全市打响了蓝天保卫战、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战役”。晋中市将“三大战役”具化为“十大工程”,细化为52项6523个任务,总投资达51.6亿元。

“十大工程”中,晋中市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加以推进。制订出台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和量化问责规定,大力实施燃煤污染治理,统筹推进扬尘污染治理、面源污染管控、错峰生产、重污染天气应对,建立精准监测和二氧化硫科学预警机制,全力以赴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10月1日~12月19日,晋中市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49天,同比增加了18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6,同比下降了23.3%。

转型发展,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对于曾经“一煤独大”的晋中市来说,要改善环境,除了开展“三大战役”,还得从根本上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发展。

晋中市严把环保政策准入关,坚决否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对环境影响严重的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3年~2016年累计淘汰落后产能95.8万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全市煤炭去产能1370万吨。推进清洁能源利用,实现天然气、煤层气、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锅炉1735蒸吨。

除了对传统煤焦产业实施提标改造,晋中市还将目光聚焦到转型发展上,积极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以晋能集团2GW异质结晶硅高效光伏电池及组件为代表的节能环保产业,以山西卫星信息应用产业园为代表的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稳步发展。

以孟母文化养生健康城等为代表的健康养老业等新业态也加速形成。加快实施以平遥古城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等为代表的重点项目,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培育的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生态脱贫,农民增收与环境改善齐头并进

虽是隆冬农闲时节,但作为左权县麻田镇生态护林员的杨文秀却没有歇着,每天依然会到自己所管辖的林子里看一看。看管树林、打打零工,再加上三亩地的收入,一年下来能收入七八千元。

如今,像杨文秀一样,通过参与生态建设稳定增收的贫困户,晋中市还有很多。2017年,全市参与造林的11429个贫困人口获得劳务收入1439万元,人均增收1260元。4个贫困县聘用的森林防火护林员86%是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安置贫困人口1304人,人均年收入6000元左右,带动2545人稳定脱贫。

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晋中市林业生态环境也得到了大幅改善。目前,全市有森林公园24处,已命名国家级湿地公园3处,省级湿地公园7处,省级林业生态县6个。“十二五”期间,林木绿化率和森林覆盖率达35.85%和23.27%,经测算分别比“十一五”期末增加5.35和2.87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