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北京顺义今年治理11条河道黑臭水 >> 阅读

北京顺义今年治理11条河道黑臭水体

2017-08-30 14:04 作者:骆倩雯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河水清澈见底,河边绿植遍布,治理完的小中河呈现出一番新景象。昨天,记者从顺义区了解到,到今年年底,顺义区将完成治理11条河道黑臭水体,目前已经完成70%。

据介绍,根据全市方案,今年中心城、新城的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明年全市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各区按照“一河一策”的原则,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水系连通、生态修复等措施,治理全市黑臭水体141条河段,其中顺义区需治理黑臭河道11条,包括小中河、顺三排水、方氏渠、月牙河、龙道河、温榆河、蔡家河、箭杆河、金鸡河、潮白河等。

昨天,记者来到治理完成的小中河首闸上游段,这里往北1.73公里是曾经的黑臭水体,如今站在河边,已经没有了刺鼻的臭味儿,河水清澈见底,还有小鱼儿嬉戏;河边绿植遍布,种上了柳树、菖蒲、芦苇等多种植物,还放置了山石,搭建了护栏,变成了纳凉游玩的好去处。

在大气方面,顺义区去年年底建成了119个空气质量监测小微站,今年还将新建600个,基本实现所有村、社区的全覆盖。据了解,这719个小微站将全部联网,实现对各个村、社区空气质量实时监控。通过全面分析小微站的监测数据,全区确定了79个PM2.5高值片区,摸排出了片区内共369处小汽修、小家具、小钢构厂等各类污染源。

同时,顺义区积极整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环保相关案件。李桥镇王家场村一装饰公司,在中央环保督察组检查时,存在无法提供重污染天气相应预案,2号喷漆房新装VOCs处理设施无铭牌、无运行监测报告问题;督查组还发现有工人私自进行焊接、切割等产生空气污染的活动。镇政府接到反馈后第一时间做出处理,并约谈经营者,要求企业全面停产,并于两个月内全部搬离。

昨天,记者来到该公司时,厂房已经腾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已经将生产线搬迁到外地,未来这里就当仓库使用。据介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环保相关案件涉及李桥镇的共14家企业,目前这些单位已经全部整改完毕。(记者 骆倩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