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福建长汀县林业发展美生态 >> 阅读

福建长汀县林业发展美生态

2017-08-30 10:09 作者:福建日报 来源:戴敏 编辑:刘飞
分享到:

 长汀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龙岩市率先创新开展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收储等金融服务,至今已为农林企业办理林权直接抵押担保71552亩,金额0.63亿元,累计林权贷款2.53亿元,有效破解了林业资金贷款难问题,为长汀生态林业建设注入新活力。

创新实物抵押 减轻林农压力

26日上午,长汀县河田镇南塘村村民陈金亮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的智能温控大棚里查看金花茶生长情况。憧憬着不久后的收获,陈金亮感叹地说:“幸亏林业金融的热心服务,才有这长势喜人的金花茶。”

2013年,一直与工程打交道的陈金亮回乡开发绿色产业,创办了农心园家庭农场。2014年,借着深化林权体制改革的东风,陈金亮租下了1100亩林地用于发展金花茶产业。“金花茶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能降血压血脂,药用价值高。”陈金亮说,经过两年种植,他成功驯化从广西引进的金花茶种苗,随后他计划继续扩大金花茶规模,使之产业化。

两年前,陈金亮开始兴建智能温控大棚,投资300万元,全面种植金花茶。但项目建设尚差50万元,“由于前期投资大,见效还有几年,农场建设资金出现了缺口”。当时因为资金问题,陈金亮愁坏了。

关键时刻,长汀县林业金融服务中心为他解了燃眉之急。去年1月,中心为农场提供林权抵押贷款担保,农场以所种的金花茶花卉为抵押物,顺利向银行贷款50万元。

这是长汀县林权贷款对抵押实物的一大创新。“突破了以往仅以中龄林、成熟林作为抵押实物的局限,将商品林内所有林权作为直接抵押实物,并对生态公益林内套种、补种花卉苗木及非木质利用的林权作为试点抵押,也提高了贷款额度。”长汀县林业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主任黄勇说。

林权抵押贷款 激发发展活力

长汀是我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县,也是我省2009年现代竹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县。在集体林权制度基本完成明晰产权、确权发证之后,林农“有地缺钱”,传统的贷款额度小,而大额贷款限制条件多、手续繁,存在抵押难等问题,制约了林业发展、林农增收。

2013年9月,长汀县成立林业金融服务中心,下设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林权抵押担保、林权流转交易“三个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林权证直接抵押贷款、收储等林业金融服务。

据黄勇介绍,全县实施林权抵押贷款业务的合作单位,已发展到县农行、信用联社、中行等5家;贷款模式不断创新,由过去一年一贷一次还本的单一模式,拓展到授信贷款、按揭贷款、惠农卡贷款、信用卡贷款等4种贷款模式。

黄勇说,通过创新实物抵押这一改革,全县预计可融资11.8亿元,打造出“资源变资本、青山变金山、活树变活钱”的致富之路,形成“发展林业、实惠林业、保护生态、防控风险”多方共赢局面。

河田镇刘源村村民刘静美,当过20多年伐木工,他租赁红中村相见岭4470亩山场,植树造林,于2006年成立东源家庭林场,成为全县林改后成立的第一家家庭林场。正当抚育资金有困难时,县农行以林权直接抵押,贷给他200万元。如今,相见岭上松杉毛竹已郁郁葱葱。

长汀县涉林金融部门还根据各村经济发展特点,量身定制“农户贷”“联保贷”“免评估林权贷”等绿色信贷产品,“批量式”办理林农信贷业务。汀江红村镇银行在林竹资源丰富的大同镇建明村、新峰村实施竹林垦复和林木抚育小额贷款整村推进工程,集中办理村民小额贷款200余户共1200万元。

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发放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累计102946万元,林(竹)业小额贴息贷款72062万元,支持林业开发127.32万亩。

林权贷款的实施,使山林真正成为“绿色银行”,林农业主积极投入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实现改善生态与改善民生并行,森林资源增长与农民增收相得益彰。2013年以来,带动全县造林绿化23.78万亩、森林抚育55.5万亩、建设丰产竹林基地33万亩,2016年竹业产值10.7亿元。2015年底,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分别比2010年增长0.4个百分点和456.94万立方米;2016年,全县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达3515元,同比增长26.4%。

提供“绿色信贷” 助推农户脱贫

近年来,长汀县金融部门通过向重点涉林、涉农龙头企业提供“绿色信贷”,由龙头企业提供种苗、订单、技术服务,催生出绿色产业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公司(合作社、林场)+基地+农户”模式,引领发展林下养殖、种植,从而带动村民增收、脱贫致富。

濯田镇水土流失严重程度仅次于河田、三洲,镇党委、政府引进福润农业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基地”的形式发展蓝莓产业,在县农行、信用联社的绿色信贷扶持下,建成集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全省最大蓝莓基地,如今已扩大到永巫、李湖、水头等村6个种植基地,面积达5000亩,形成全镇最具特色的绿色产业,不仅带来水土流失治理新成效,还拉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四都镇在金融部门支持下,整村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着力打造林下经济示范区。目前,全镇成立产业合作社24家、家庭农场27个,建成花卉苗木、林禽养殖、林蜂养殖、林菌保护、林药种植、林区旅游六大基地。全镇林下经济面积7000多亩,年产值超2亿元。

据统计,在金融部门“绿色信贷”扶持下,长汀县2016年林下养殖河田鸡出栏300万羽以上,产值超过2亿元。全县林下经济取得突破性发展,经营面积高达160.5万亩,参与农户2万余户,农民人均林业纯收入比2011年增长70.52%,林下经济占人均纯收入的比例达49.6%。通过创新“合作社(公司、农场)+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带动1872户贫困户参与发展竹产业、花卉苗木产业等绿色产业,已有680户2857人实现脱贫。(记者 戴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