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大力度保育与传承 香港生态无与 >> 阅读

大力度保育与传承 香港生态无与伦比

2017-07-06 10:4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蓝天、碧水、绿地与清新的空气,让香港生机无限。香港1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中有75%属于郊区。特区政府致力于将香港打造成为一个绿色城市,除了保护自然环境外,还把环保产业列为优势产业之一,并推动市民建立环保的生活模式。

2017年1月,香港发表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应对气候变化的中长期工作及2030年的碳排放减排目标。特区政府还与内地省市环保部门通过每年在香港举办“国际环保博览”,促进区域内的环保产业发展。而通过与广东省政府多年来的合作,区域内的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已显著下降,双方加强了跨境水质管理和区域生态保育等合作。

特区政府在自然保育等方面得到中央支持,更有效地推动了相关保育工作。香港是东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主要停栖地,米埔内后海湾国际重要湿地是亚洲最重要的保育地点之一。香港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鸟类品种占全国逾三分之一,两栖类、淡水鱼类、蜻蜓、蝴蝶、维管植物的品种数量更在英国之上。各类生物中包括一些本地特有品种,例如香港双足蜥,以及一些全球性的濒危物种,例如黑脸琵鹭、卢氏小树蛙、金钱龟、中华白海豚等。特区政府重视改善空气质素及海港水质,并已推出多项措施,令一般及路边空气质素大幅改善。透过净化海港计划,维多利亚港水质已经大幅改善,全港的泳滩都符合水质标准。

特区政府还重视历史建筑的保育,致力于在持续发展和文物保育两者之间取得平衡,以适度及可持续的方式,对历史和文物建筑加以保护、保存和活化更新。油麻地戏院、饶宗颐文化馆、孙中山纪念馆前身甘棠第、香港医学博物馆前身病理检验所、元朗屏山聚星楼以及萨凡讷艺术设计学院等都被完好地保护和合理地更新利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