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之弦不能松 >> 阅读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之弦不能松

2017-07-25 11:23 作者:吴采净 来源:三亚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 三亚日报 吴采净

作为保证生态安全的底线,生态红线不能触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之弦不能松。政府扛起惩治违规生态红线开发建设的大旗,这是对生态保护给予的支持和动力,在这其中,作为城市主人翁的我们,也不能置身事外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态保护也愈加显示出迫切性。在城市化、现代化进程越来越快的当下,生态保护的话题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据省媒报道,记者7月23日从省规划委员会获悉,为严格落实《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加强我省生态保护红线区管理,省政府决定首次在全省开展为期2个月的2017年度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工作。督察期间,群众发现违规生态红线开发建设线索,可向省规划委员会举报。

生态是一个全民关注的公共话题。生态红线是指生态系统在发展演进中生态平衡被打破,导致生态系统衰退甚至崩溃的临界状态,这是保证生态安全的底线,具有约束性和强制性。

而生态保护红线,多了一个“保护”,立场很明确。从功能定位看,这对于维护生态平衡、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从保护要求上看,这是保障和维护生态安全的临界值和最基本要求。

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已经不用我们再多言。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

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守住生态红线。生态平衡若是遭到破坏,就会带来灾难性后果,以后即使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也往往难以恢复原状。因此,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之弦不能松,我们不能等到生态红线被突破了,才想着去救补,这已经为时已晚。

作为保证生态安全的底线,生态红线不能触碰,这就需要我们把工作做在前头。此次海南首次在全省开展为期2个月的2017年度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工作,其目的正在于此,通过严查违规生态保护红线开发建设等问题,发挥督察的利剑作用,让所有意图破坏生态红线的行为受到应有的惩处。

当前,我们的社会已进入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阶段,可持续发展不是只有金山银山,更要有绿水青山。

政府扛起惩治违规生态红线开发建设的大旗,这是对生态保护给予的支持和动力,在这其中,作为城市主人翁的我们,也不能置身事外,我们既有享受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利,更负有保护绿水青山的义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