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建设 惠及民生 >> 阅读

生态建设 惠及民生

2017-06-30 09:39 作者: 裴其娟 侯爱敏 来源: 郑州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生态建设 惠及民生

清清河水穿城而过

生态建设 惠及民生



林在城中绿满商都

盛夏时节,郑州东南部航空港区正在上演一场气势恢宏的绿色嬗变,荟萃国内外园林精湛技艺的亭台楼榭、小桥流水魔术般出现在这里,再有不到90天,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这里闪亮揭幕,一场由郑州捧上的园林盛宴将呈现在国内外嘉宾面前。

在市区北部,绵延近百公里的千年古河贾鲁河,也正经历着由衰退向“金腰带”“绿珠链”的华丽转身。

此时,离郑州市确立大生态系统建设理念刚刚过去一年。

2016年以来,郑州市按照“大生态、大系统、大格局、大统筹”的总体思路建设“森林、湿地、农田、城市、流域”五大生态系统,逐步构建出了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生态建设新格局。

以园博会筹办为契机

提升绿化管理水平

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是中国园林行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远的国际性重大盛会,由中国住建部与省(市、区)政府共同主办。

按照规划,郑州园博会以“引领绿色发展,传承华夏文明”为主题,重点突出百姓园博、文化园博、海绵园博和智慧园博设计特色,构建“两区两心、一山一湖”的总体规划结构,两区即园博园主景区和苑陵故城遗址公园两大园区,两心分别是苑陵故城内城遗址公园和园博园华夏文明主景区,一山一湖指园博园内以现状水系为基础,南部挖湖,北部堆山。园内建设东西北南4个出入口景区、华夏文明主题景区、百姓花园主题景区等公共景区,92个参展城市展园和两个大师园。

纵览园博园,各展园可谓一园一格,俨然一个荟萃国内外各种造园技巧的“大观园”:代表皇家园林的北京园建设成本超1000万元,建筑设计依山傍水,雕梁画栋非常讲究;华夏馆通过对传统中国宇的组合重构,凸显中国建筑如翚斯飞的传统文化精神;儿童馆环形曲面将各个功能空间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空间交错富于动感;轩辕阁突出黄帝文化主题,以宋式风格建筑为特色,与主山的寻根文化相结合,表达华夏同宗同源、一脉同心的文化精神;豫园建筑群传承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精神,结合优美的山水园林环境塑造,营造诗经园、李诫堂、传统书院等多个景点。

目前,园博园建设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主展馆、轩辕阁、华盛轩、儿童馆、民俗文化园、新港花街、南大门汉阙等主体施工及彩绘施工基本完成,开始精装修及展陈布展。哈尔滨园、马鞍山园基本建成,德国汉诺威园、澳门园等接近尾声,北京园、青岛园、苏州园、南宁园完成80%,美国大师园完成70%,其他城市园区都在紧张施工中。园区乔木种植工作已经完成,硬质铺装工作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地被种植。预计7月底完成城市展园建设,并完成室内展陈与装修一体化工作,8月组织园区试运营,9月建成开园。

以郑州园博会举办为契机,全市园林系统深入开展园林文化、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生态廊道、区级综合性公园建设、精细化管理等园林绿化工作,努力实现全市园林绿化水平大提升。

2016年,市区新建绿地1529万平方米、游园23个、生态廊道7条(段)总长76.7公里、支线路网绿化98条(段),超额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建绿地5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游园20个、建成5条(段)20.5公里生态廊道”的民生十大实事工作任务。截至2016年年底,市区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5.5%、40.4%和12平方米,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所要求的标准。2017年上半年,举办“绿满商都,花绘郑州”系列花展十余场,基本形成花卉种植“一园一品”“一路一景”“一区一特色”。

以贾鲁河治理为引领 建设和谐水生态环境

千年古河贾鲁河,于郑州北部蜿蜒流过。2016年,郑州市委、市政府把生态水系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品位的重要工作,提出了将贾鲁河打造成郑州市的“金腰带”“绿珠链”,按照“5A级景区”的标准,对尖岗水库至中牟大王庄弯道之间全长96公里的河道进行河道疏浚、岸坡护砌和堤防修筑,对两侧蓝线外50~200米范围绿地进行生态景观设计,建成安全河、景观河、生态河、幸福河和文脉河,使之成为郑州市新的名片。

目前,贾鲁河改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按照要求,2017年全年将投资20亿元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中,6月底前完成土方开挖、河道内防洪设施建设,保证贾鲁河安全行洪,7月10日前河道内土方清除完毕,加快绿线生态景观工程进度,今冬明春完成两岸绿化任务。

2017年,郑州市以水量倍增和扩水增湿工程为重点,全面实施贾鲁河综合治理等生态水系提升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牛口峪引黄工程、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二期工程等。随着一大批工程的陆续实施,一个自然和谐的水生态景观正逐渐变成现实。

攻坚大气污染防治 营造天朗气清人居环境

蓝天白云是广大市民的期盼,今年以来,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措施再升级,惩戒更严厉。

扬尘污染治理集中行动,突出在7个方面发力: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待建工地扬尘治理,渣土车管理,道路扬尘治理,黄土裸露治理,工业露天堆场治理,开展全城清洁行动。

重型车和高频次使用车辆污染管控集中发力,重点关注8项内容:公交车新能源汽车替代;优化营运客货车行驶路线;市政柴油车全部使用无烟柴油,小型垃圾收集中转车全部改用电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要全部达到国Ⅰ以上标准;严格大型车辆入市管理;强化机动车排放污染物道路抽检联合执法力度;加强油品监管;加强交通疏导。

全市共排查发现“小散乱污”企业6963家,6月30日前, “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任务全部完成。针对臭氧污染问题,开展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集中行动,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加强重点企业监管。

发动群众治理环境污染。5月25日,郑州市召开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印发了《郑州市大气污染有奖举报暂行办法 》。以现金奖励的形式鼓励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奖励金额最高可达5000元;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严厉惩戒毫不留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