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荒漠化土地占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 >> 阅读

荒漠化土地占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一

2017-06-26 14:2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提到沙漠,你可能会想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的恢弘气势,也可能会想起“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的塞外柔情。金色的沙漠总能给我们带来无限遐想,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沙漠就是神秘和奇幻的代名词。但事实上,沙漠是一片“生命禁区”,很少有生物能适应那里的环境。荒漠化是导致沙漠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关于荒漠化你了解多少?

据《经济日报》报道,荒漠化与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环境问题,是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荒漠化的危害不容小觑,《光明日报》介绍,荒漠化地区风沙危害严重、自然灾害频发、土地生产力较差。此外,流沙埋压农田、牧场、村庄,损毁铁路、公路、水利设施等现象屡见不鲜。

中国是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据新华网报道,截至2016年6月,我国仍有荒漠化土地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沙化土地面积172.12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9%。

如何防治荒漠化呢?很多人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植树造林、退耕还林等方法。事实上,这些方法的确能够防风固沙,但由于存在植物生长周期较长、植物生长初期需要细心呵护等问题,这些方法在实施过程中面临许多困难,而且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过,人类防治荒漠化的决心从未动摇,在防治荒漠化的道路上也从未止步。据《中国日报》报道,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叫做沙漠生物结皮固沙的技术,这种技术具有见效快、成本低和生态环保等特点。其中,生物结皮是由土壤微生物、藻类、地衣和苔藓植物等孢子植物类群与土壤结合形成的有机复合体,能使土壤具有较强的抗风蚀、抗水蚀能力。目前,该技术已取得了一些突破,但尚需解决藻类工厂化快速繁殖和规模化野外喷洒等技术问题。(宗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