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北部湾 升腾蓝色梦想 >> 阅读

北部湾 升腾蓝色梦想

2017-02-22 08:50 作者:刘华新 庞革平 来源:人民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到2020年,北部湾城市群蓝色海湾生态格局基本确立”,国家发改委和广东、广西、海南日前在南宁对外发布发展规划,陆域面积11.6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4234公里的北部湾城市群设定了自己通往未来的目标。

 
  建宜居宜业蓝色海湾城市群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相伟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发展19个城市群、2个城市,构建“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有数据表明,到2020年这19个城市群城镇人口在全国占比将达到74%左右。目前,国务院已批复同意了长江中游、哈长、成渝、长三角、中原和北部湾等6个城市群规划。
 
  《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17—2020年,展望到2030年。北部湾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广西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广东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和海南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澄迈县、临高县、昌江县,陆域面积11.6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4234公里,还包括相应海域。
 
  据介绍,《规划》围绕打造面向东盟、服务“三南”(西南、中南、华南)、建设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的战略定位,明确了城市群发展的目标,即到2020年,北部湾城市群蓝色海湾生态格局基本确立,对内对外开放新格局有效构建,城镇体系和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初步健全,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基本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经济充满活力、生活品质优良的蓝色海湾城市群框架;到2030年,城市群建设达到国际一流品质,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战略高地全面建成,城镇体系更加完善,城镇人口总量和经济密度显著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明显提高,实现向国家级城市群的跃升。
 
  《规划》确定了六大战略任务,即构建适应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空间格局,打造环境友好型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蓝色生态湾区,深化海陆双向开放合作和建立健全城市群协同发展机制。
 
  “一湾双轴、一核两极”城市框架是《规划》中最引人注目的内容,即重点建设环北部湾滨海地区和“南北钦防、湛茂阳”城镇发展轴,强化南宁核心辐射带动,夯实湛江、海口的支撑作用,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效率和开发品质。
 
  广东发改委副主任余云州认为,《规划》有利于推动粤西地区与北部湾其他城市深度合作发展、避免同质竞争,同步推进区域城乡一体化发展。
 
  绿色是主线,生态空间占比近50%
 
  《规划》有哪些亮点和创新?
 
  相伟介绍,北部湾城市群作为培育建设中的跨区域海湾城市群,兼具沿海沿边开放优势和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这两个区域特质。因此,《规划》坚持打好开放和绿色两张牌,以开放促开发,以绿色谋发展。
 
  《规划》把绿色作为一条主线,贯穿到城市群建设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一体化体制机制等各领域各方面。
 
  首先,首次在城市群规划编制中进行陆海主体功能区规划拼图,实现了主体功能区划分的陆海统筹;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缩小空间单元,按照先保护后开发的区划技术路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空间,再依次确定农业空间、城镇空间范围,实现空间管控边界和管控要求“双落地”。最终,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的划定面积分别占城市群陆域面积的48.5%、40.8%、10.7%。
 
  其次,重点强调要把保住一泓清水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坚持陆海联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群外建设生态屏障,群内打造生态廊道,强力保护海岸线和海洋生态系统等生态敏感地区,层层递进、重点管控,确保近岸海域水质整体上达到Ⅱ类标准以上,构筑陆海一体生态安全格局,建好蓝色生态湾区。
 
  “生态是北部湾地区发展的优势。只有把生态保护好了,北部湾的未来发展才更加美好。”广西住建厅副厅长吴伟权表示,广西将以此次《规划》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期间,将确保每个乡镇都建有污水处理设施,让壮乡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把开放优势转为产业优势
 
  开放是《规划》的另一突出亮点。相伟说,湾区型城市群在世界并不少见,发展也很有特点,比如美国旧金山湾区城市群、日本东京湾区城市群、我国的珠三角湾区城市群等,这些城市群依托湾区独特的地理形态,航运发达,联系便捷,创新活跃,对外开放有天然优势,集聚了大量跨国企业集团和国际贸易活动,融合了港口经济、集聚经济、网络经济。
 
  “北部湾城市群与东盟海陆相邻,在中国—东盟合作发展中作用尤其重要。”相伟说,因此《规划》提出,北部湾城市群要以深度参与中国—东盟合作为基点,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经济体系,要拓展海上开放通道,建设陆路南向、北向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作用,推动经贸合作升级,扩大科技人文交流;另一方面,要加强国内区域协作,全面对接珠三角城市群,强化与西南中南地区合作,加快形成海陆双向开放合作新格局。
 
  更重要的是,《规划》强调,北部湾城市群要把开放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要面向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构建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大陆的“落脚点”和中国企业走向东盟城市的“始发站”,汇聚国际国内双向产业资源,补足城市群的产业短板,夯实城市群的经济基础。
 
  “《规划》对北部湾城市群的新定位,为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注入了新动力。”广西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魏然表示,广西将大力拓展面向东盟的合作,积极构建高端高智高效产业体系,努力破除互联互通瓶颈,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奋力实现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记者  刘华新  庞革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