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守护“一池”生态 推进绿色发展 >> 阅读

守护“一池”生态 推进绿色发展

2017-12-29 08:56 来源:池州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入冬以来,升金湖自然保护区如期迎来了大批来此过冬的候鸟。“好几年没有看到的大黄鸟、大白天鹅,今年刚入冬,终于又看到它们的身影。”家住升金湖畔的史林青老人高兴地说。经过近年来的一系列生态环境整治,升金湖水清、岸绿、景美特质越发动人。

近年来,池州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战略定位,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争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的排头兵。

2012年,池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将生态建设上升为池州发展的行动纲领,力求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同共进。2016年以来,池州市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协同发力,深入开展铁腕治矿、重拳治砂、从严治岸、科技治超、精准治污、全面治脏的“六治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启动实施林长制,以更大力度守护好“山水土气”特色优势。

池州市相继出台矿山综合整治方案和绿色矿山创建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新一轮矿山整治行动,集中关停一批污染大、规模小、效益低的矿山,压减矿山数量,控制矿石开采总量。目前,全市累计依法关停小规模、低效益矿山289家,计划到2020年全市矿山控制在50家以内,确保在产矿山全部达到“开采方式科学化、生产工艺环保化、矿山环境生态化”绿色矿山标准。

在全市河道管理范围内依法开展禁止在禁采区采砂、禁止无证采砂、清理河道堆砂场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长效机制。池州市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工作跃入全江先进之列。目前,拆除(拆解)采砂设备198台套,清除堆砂场和制砂厂246处,立案查处非法采砂118起,罚没款536万元,刑事拘留5人,在全社会形成“不敢采”的强大威慑。同时,建立了四级河长制,制定《池州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促进全市河道采砂管理依法、科学、有序,开展基地化、规模化、工厂化、信息化、法人化的砂场集散中心规划建设。

通过三年整治行动,池州市全面完成长江岸线资源清理整顿工作,实现岸线资源集约化利用模式,释放生产、生活、生态岸线资源的活力,提升滨江城市特色品质。目前,已完成12座非法码头(砂场)整治任务。同时,编制实施沿江岸线利用和保护规划,修编《池州港总体规划》,构建“从严治岸”长效机制。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超限、超载、超速的“三超”,及治理扬尘、治理泼洒、治理尾气“三治”为主要内容的国省干道和重要县道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投资31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集动态监控卡点、固定治超站、货物源头监管卡点、矿管处计量点、移动稽查“五位一体”的科技治超综合管理平台,形成了“事前预警、事中监管、事后追溯”的全过程科技治超监管体系。今年以来,处罚“三超”车辆973台,超限超载效率稳定控制在1%以下。

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扎实开展“蓝天行动”、“9 1”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全市统一的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平台建设,建立精准治污清单,实行“点对点”管控。通过专项整治,“山水土气”质量明显好转,区域内重点流域水质持续保持稳定,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推进,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抓手,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实施122个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进自然村常住农户卫生厕所改造,从2017年起分4年时间完成全市农村改厕5.99万户。今年全市农村改厕开工2571户,竣工2081户,全市629个行政村全部完成陈年垃圾集中清理,石台、贵池、青阳及东至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均已通过省级验收。全面推行林长制,力争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体系建设,有效管护全市森林、湿地及城市建成区绿化。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随着日前池州生态文明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池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发展进入新的里程碑时期,力争在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中破好题、立标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