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凝聚生态共识 护美绿水青山 >> 阅读

凝聚生态共识 护美绿水青山

2017-11-29 09:03 作者: 杨斌英 沈晓波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这个时节的安吉仿佛是打翻了调色盘,沉浸在五彩斑斓的景色之中:天空的蓝、山间的红、田地的金黄……都让人忍不住出门去寻找那一片最美的景色。

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一直以来,安吉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在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着重发展生态经济的道路上阔步前行,全力打造中国最美县域。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生态一直是安吉的发展之本。“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把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充分履行职责,全力助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安吉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绿水青山魅力无限,一幅美丽画卷已在安吉徐徐展开。

全域争创成常态

作出设立“3.25”生态日的决定,成为安吉县人民共护绿色、共建生态的节日;作出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决议,推动187个行政村全面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大潮中;作出设立环境综合治理“集中推进日”的决定,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生态文明……近年来,安吉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县委决策部署,作好决议决定,凝聚“生态立县”共识,共护青山绿水,共建美丽家园,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成了该县生态建设生动的注脚。

“我们的家园靠我们共同守护,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作为安吉县十佳生态文明使者之一的吴莉萍感慨,5年来,她一直坚持低碳出行,她的理念为能骑自行车尽量不开车,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带动大家保护生态环境。

在安吉,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全域争创成为常态。作为全国首个生态县,从2003年起,该县就把每年的3月25日定为生态日,绿色环保出行、表彰生态文明使者、志愿巡河行动……这一天成为了全体安吉老百姓共同的节日。

在全县实施“中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安吉县人代会及时作出关于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决议,推动187个行政村全面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眼下,在横山坞村,经过综合整治、拆违改造后,3D景观扮靓美丽乡村;在鲁家村,美丽乡村建设再升级,4000多亩的低缓山丘被开发成18个各具特色的农场……一个个村都积极行动起来,提质扩面,为打造全域美丽的大花园奠定基础。

探索路径出新招

建设全域美丽的大花园,涵盖方方面面,立足地域特色,安吉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调查研究,打出了聚焦城乡环境风貌提升、紧扣绿色产业发展、加快生态资源有效转化等系列“组合拳”,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因竹而名的安吉,历来是一个宜居之城。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领域,安吉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关于打造“中国优雅竹城”课题,提出“突出宜居目标,用生活体验优雅;依托山水资源,用环境书写优雅;凸显绿色理念,用生态诠释优雅;着眼历史过程,用风貌维护优雅;把握发展脉动,用机制保障优雅”等建议,得到了安吉县委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并部署实施“优雅竹城”“风情小镇”“美丽乡村”三位一体发展。

“好环境招引好项目,如今我们安吉绿色产业集聚,走上了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之路。”安吉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紧扣绿色产业发展,安吉县人大常委会先后调研生态工业、招商引资、平台建设、绿色家居等课题,提出“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培育和提升绿色发展动能”等对策建议,并得到采纳和有效落实。

同时,针对生态资源有效转化,专题调研县域大景区建设,从定位、路径和模式等方面,提出“规划构置大景区、产业支撑大景区、文化提升大景区、功能完善大景区、机制保障大景区”等建议,推动该县加快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步伐,逐步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严查监督不手软

近年来,安吉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把区域环境综合治理作为监督重点,强化跟踪问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助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在安吉县梅溪镇,土生土长的蔡向前常常用自己的航拍飞行器跟踪记录东河浜的变化:清淤泥、铲垃圾、除杂草……“水质真是好了很多,还常常有人在河边钓鱼。”蔡向前感慨地说,当初那条黑臭河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加快推进东河浜死水变活水的是安吉县人大代表的一则建议。

老百姓关注的事,就是人大代表要关注的事。当年作为安吉县人大代表的沈渊,在搜集社情民意时,发现东河浜沿线居民非常关注这一问题,就提交了《关于巩固扩大晓墅港东河浜“清三河”治理成果的建议》。安吉县人大收到沈渊建议后,立即督促有关乡镇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并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随后,梅溪镇人民政府会同县水利局等部门,启动昆铜港拦水坝工程,将昆铜港活水引入到东河浜,彻底解决东河浜死水问题。

紧盯“五水共治”行动,据统计,今年,安吉县人大常委会在深入推进“剿灭劣Ⅴ类水、共护水更清河更美”代表主题活动中,共开展视察检查73次,排查小微水体243个,提出治水治污“金点子”和对策建议165条。同时,针对农林资源保护、治气治霾等专项工作开展视察,推动政府和职能部门开展治理项目,安吉县人大代表提出治水治气等方面的建议,先后促成全县殡葬礼炮停用、手工造纸作坊全面关闭、烟花爆竹限放扩面等成果。

汇聚代表合力,目前30余名法律、环保、农林水等行业的人大代表成立专业小组,120余名人大代表担任各级河长、路长和林长,不仅发挥监督作用,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还积极投身一线,助推地方环境治理,让美丽乡村更加亮丽,让城乡关系更加和谐,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