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九峰山下的生态守望者 >> 阅读

九峰山下的生态守望者

2017-10-31 09:05 作者: 张倩倩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转眼间,华中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的陈婧,已在省野生动物救护研究开发中心度过了13个春秋。她从一个对野生动物充满好奇的“萌妹子”,成长为技艺精湛的救护科副科长、首席兽医。

9月下旬的一天,记者在救护中心采访,这里迎来一只被非法圈养、执法人员收缴的狐狸,还放飞了一只精心护理后康复的隼。

在对野生动物的迎来送往中,陈婧和救护中心其他所有人一起,初心不变,坚守常在。

去年3月8日,陈婧没空过节,而是去蔡甸沉湖进行鸟类粪便采样。鸟类粪便多分布在滩涂地带,她冒着料峭春寒遍地寻找,一不小心身陷淤泥。她没有惊慌,索性坐着试图把腿拔出来,半天未果,才呼叫同事帮忙。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张当天的自拍照,只见她头发凌乱,旁边幽默地写道:“先被生物炮弹雉鸡立顶,又中高能子弹鸟屎砸头。遭遇下雪,风大,手不方便,管不上头发”。

这样的生活,中心16名工作人员早已司空见惯。

每年10月中下旬起,北方候鸟开始南迁,直到次年3月陆续飞回繁殖地。这是湖北最冷的时候,却是中心人员进行野生动物疫情监测的重点时期。

他们承担着我省疫源疫情监测防控任务。一次,某动物园发现黑天鹅H5N8疫情,救护中心立即上报启动四级响应。中心人员连续奋战两个昼夜,彻底控制住疫情。

另一项日常工作,是收容救护野生动物。自成立以来,中心组织指导全省各地累计救护金丝猴、东北虎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84.9万余只,涵盖全省地域95%以上,动物物种90%以上。

去年7月5日,武汉遭遇特大暴雨,救护中心出现险情。次日凌晨,几名职工自发赶往中心,由于路面渍水严重,他们多番绕道,涉水行车,不能通车的地方下车步行。

到达后他们发现,中心旁的泄洪坝部分被冲毁,随时有垮坝危险,水禽馆、动物笼舍出现大面积积水。五六十只涉禽鸟类蓑羽鹤聚集在树根周围不到一平方米的地方,随时可能呛水淹死。“等不及了!”中心副主任李勇一个猛子扎进蓑羽鹤馆的池塘里,准备开闸泄洪。池塘有3米多深,水里夹杂着山上冲下来的枯枝、树叶,以及动物粪便,非常污浊。李勇下水三遍,才找到并打开闸门,污水很快排空了,动物们转危为安,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