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赵俊生艺术展” 在中国国家博 >> 阅读

“赵俊生艺术展”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2017-09-08 13:58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蒲江霞
分享到:

 2017年9月7日上午10时,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赵俊生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

参加“赵俊生艺术展”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开幕式由谢小铨副馆长主持,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院长何家英,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李宝林,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孙克,赵俊生的夫人朱晴先生,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党委书记黄振春和其他馆领导,以及书画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出席开幕式。

赵俊生艺术展

赵俊生(1944-2013)天津人,生前为中国美术馆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日中水墨交流学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美术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选为“当代最具学术价值与市场潜力的(人物)画家”之一。

赵俊生作品

赵俊生幼承庭训,跟随其父、著名山水画家赵松涛先生习画,可谓是家学滋养深厚。后又在中央美术学院附中受到了四年完整有序的专业训练,奠定了他扎实的基本功。1973年分配至中国美术馆工作,先后任展览编辑、展览部副主任、画廊主任,在30余年间策划组织了众多的展览。中国美术馆这得天独厚的工作环境,使他可以博览众多画坛翘楚的精心佳构,用心领悟尺短寸长的笔墨精妙,认真琢磨不同风格流派的优劣得失。也正是这心领神会的丰厚积淀,成就了他创作实践中的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他曾先后在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葡萄牙、奥地利及香港举办过联展和个展,其作品被国内外多家美术馆和相关机构收藏。

赵俊生作品

冯远副主席在讲话中说,我对赵俊生艺术的最初印象来自于他以天桥、民俗等为题材创作的一批作品,生动有趣,具有浓郁的老北京风味。他具有相当扎实的功力,不管是文人画、水墨画还是写意画,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他对表现主义、现代主义以及西方艺术绘画理念的引入也表现得得心应手。作为一个同行,我对赵俊生的艺术表示深深的敬意。他在继承中国传统绘画的基础上,对转型时期的中国绘画进行探索,表现出孜孜以求的热情,并留下了大量的作品。他的创作,对于今天中国画创作事业,仍是很大的鼓励。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中国画发展的道路。

赵俊生作品展

吕章申馆长说:中国画历经千余年的发展,高峰林立,形成了在世界文化多样性中的独特性,也形成了具有一定艺术程式的中国画传统。这一优秀传统是我们今天要必须珍视的。在20世纪初,当这一具有深厚文化传统的绘画艺术形式遇到了新文化,相互碰撞所引发的旷日持久的争论,形成了关于传统中国画发展的各种设想,都成为20世纪中国画发展过程中的各种路径,而变革是其中的主流。与之同时,在变革中保留传统的基本形式也是主流的声音。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新旧磨合,到20世纪80年代,中国画的现状不仅显现出与时代相应的各种问题,而且许多画家也在用实践来面对和回应现实中的问题,这就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画发展的时代背景。

赵俊生先生的儿子赵镭表示,我代表家人感谢国家博物馆,为我父亲隆重举办这个纪念展。出席今天开幕式的有很多是先父的老朋友、老同事和老同学,很多是看着我长大的。看到各位前辈,我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许多当年和父亲在一起的场面。今天我父亲的艺术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我们家人的一个心愿终于实现了,感谢各位专家对我父亲艺术成就的认可。

开幕式上,吕章申馆长向赵俊生的夫人朱晴先生颁发了捐赠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作品是从其数百幅遗作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佳作,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囊括了连环画手稿、旧京风情、文人画、佛造像、山水、花鸟及现代实验水墨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出了赵俊生的艺术面貌与风格。展览截止日期为2017年9月30日,地点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南2、南3展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