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莫华生与“华生牡丹” >> 阅读

莫华生与“华生牡丹”

2017-10-23 16:1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莫华生,一个永不疲倦的行者,万水千山都留有他的足迹;一个对美痴迷于骨的追寻者,名山花都无不凝聚着他的目光;一个对艺术永无止境的追求者,一个个中国美术史上的新记录在他的笔下诞生;一个中华文化的传播者,中国画技法经他当场献艺博得多国人士的赞叹与羡艳。

生于书香之家,自幼耳濡目染,让莫华生先生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精研画艺,并先后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和中国画院深造,画技日益精进。他致力于国画创作数十年,擅长山水、花鸟画,尤工牡丹。意大利杰出绘画大师莫迪利亚尼认为,必须了解一个人的灵魂,才能画出一个人的眼睛。人有精魄,花有灵魂。为了领悟国花牡丹独有的神采,莫华生先生遍访全国牡丹花发之处,仔细观察、用心揣摩,采风、写生,对种类繁多的各色牡丹的花形、颜色烂熟于胸,尤其对牡丹的气质和风韵有着独特的的理解和感悟。

画坛巨匠齐白石认为,中国写意画“不似为欺世,太似则媚俗,妙在于似与不似之间”。莫华生先生创作的牡丹画构思新奇,卓尔不群。他笔下的牡丹或绚烂、或淡雅、或五彩缤纷,风格各异、变化无穷,将牡丹幻化百变的姿容跃然纸上,曲尽国色牡丹的神韵。他精于用墨、用色,运用国画油画兼收并蓄的技法,纵笔挥洒,墨彩飞扬,将国画色彩与西洋油画色彩加以融会,所绘牡丹花鲜活、灵动,饱满而富有张力,形神兼备,深得中国写意画以形写神、以神写意的精髓,又具有西洋油画的质感,尤其在牡丹画的色彩运用上充分体现了国画色彩的博与透,与西洋油画相比更胜一筹。这种意境悠远而形态神似的创作风格,在牡丹画创作中别开生面、独具一格,赢得“莫牡丹”和“华生牡丹”的美誉。

莫华生先生自幼师承祖父学习书法,精钻二王书体,书法颇具功力。近年又广交诗友,取精用弘,集诗书画于一体,作品日趋精雅,内容愈加丰富,意蕴更为高远。

莫花生先生在继承借鉴石涛、吴昌硕、齐白石、王雪涛、张大千等大师不同技法的基础上,勇于大胆创新,以其深厚功力在大花卉创作上独辟蹊径,开风气之先。他苦心孤诣用一年时间创作的《和谐花开》百米牡丹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完成并展出,被美术界誉为“巨无霸”而轰动一时,在海内外进行了万里巡展。

莫华生先生2009年为庆祝新中国60华诞殚精竭虑用8天时间创作了百米巨幅《画心和谐中华》牡丹图(100米×6米)。《和谐中华》牡丹图由象征56个民族的56朵牡丹组成,以龙的形状构图,喻示中华民族的复兴与腾飞。画中有长城、长江、黄河、五岳、日月潭等多个中华民族文化地域的象征,集创意、画意、花意"三意"于一体,聚功力、毅力、锐力"三力"于一身,成功地将山水、牡丹融为一体,整个作品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和谐中华》牡丹图创造了面积最大花卉画等十多项世界纪录,2009年被誉为“六十周年国庆十大献礼事件”,在北京一亮相,即引起海内外媒体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政协报》、《人民艺术》、《中国国家画院》、《文化报》、新华网、人民网及多家外文网站播发消息,予以报道,中新社评论“《和谐中华》牡丹图开创了中国国画诸多先河,在古今中国艺术史上尚属首例”;我国老一辈绘画大师、饮誉海内外的美术理论家、教育家、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王琦先生观后特撰文《和谐花开颂“和谐中华”》,予以高度评价。文中称:“自晚清以来,写意牡丹有了长足的发展,任伯年小写意的严谨整体,吴昌硕大写意的粗犷酣畅,齐白石九十岁以后的大刀阔斧,皆令人敬佩,当代前辈画牡丹的大家北有王雪涛,南有陆抑非,他们画的牡丹品种多,方法新异,独有建树,两家方法迥然不同; 如今,书画家莫华生先生的《和谐中华》图融汇诸家风范,尽显异采。《和谐中华》图也具有很高的学养、才识和格调。”文中赞许画家的牡丹花超脱出生气与动感。称《和谐中华》图是不可多得之巨作。认为此巨幅作品反映了新一代艺术家用心谱写出新时期的一曲壮丽画卷。画家笔下的"牡丹和谐之美",诠释出炎黄子孙对祖国发自肺腑的一腔热忱与眷恋,对国泰民安的赞颂,更是对世界和平和祖国美好未来的祝福与希冀。

2010年1月30日,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生频道、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在北京举办第十二届大世界吉尼斯颁证晚会,《和谐中华》巨幅牡丹画荣获“2010第十二届大世界吉尼斯‘最佳项目奖’”,莫华生先生当场登台领取获奖证书。

当天下午,《和谐中华》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首都近百位评论家、书画家、媒体记者出席了研讨会。评论家、书画家对《和谐中华》予以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作品的高、真、难、精、绝,是一幅艺术价值较高的杰作。

2015年7月,中国邮政专门推出《国家名片 著名书画家中华牡丹第一人莫华生珍藏邮册》、《和谐中华牡丹邮票》12枚连版票邮票,向海内外公开发行,并作为重要礼品赠送大英博物馆等国外艺术机构收藏。

莫华生先生在绘画之余勤于著述,不断对艺术实践加以总结,著有《莫华生书画艺术作品集》、《“和谐花开”百米牡丹图》、《“和谐中华”万丈豪情图》等二十多部艺术专辑。

莫华生先生技法高超、独到。他创作的牡丹画端庄、典雅、玲珑剔透极富立体感,姿态万千各显风流。他的牡丹画既具有较高的艺术鉴赏价值,又契合大众的审美情趣,雅俗共赏,受到书画爱好者和收藏者的喜爱。他的作品被国内外五十多家机构收藏,还被作为国礼馈赠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以及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国际政要。

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著名画家,莫华生先生有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有一个梦想,就是通过自己的牡丹画创作,让全世界重新认识中国画技法的独到、高妙;通过国色牡丹把中华文化独有的高雅华美、多彩、和谐的风格和底蕴传播到五洲四海,为中国文化自信尽一己之力。迄今为止,莫华生先生已在吉隆坡、澳大利亚等地成功举办个人大型艺术作品展,深受海外书画爱好者好评。其中2015年在澳大利亚举办画展时,现场作画,技惊四座,作品当场被以近10万元人民币价格拍卖,并被多位澳洲人士请到家中创作作品。

近年来,莫华生先生及作品在海内外获得诸多荣誉:吉尼斯记录最佳项目奖、和平使者、中美文化交流大使、绿色中国推广大使、中国当代艺术巨匠、中华十大最具创新力书画艺术家、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书画家、中国国粹文化金奖、中国收藏家喜爱的工艺美术大师等。他的个人传略被收录于《世界名人录》、《国际中国书画篆刻家大辞典》、《中国书法家大辞典》等30多种辞书。

莫华生先生热心公益事业,曾向中华慈善总会、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公益组织无偿捐赠数百件艺品,拍卖所得善款达数百万元。

莫华生简介

莫华生:著名国画艺术家、研究员、世界上面积最大花卉中国画创造者、保持者,新华书画院、曹州书画院特聘画师,被上海世博会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组委会授予"中国国粹文化特别金奖",集 “中华牡丹第一人”、“牡丹画王”之誉于一身。

莫华生先生热心参与中华文化艺术事业、联合国和平事业、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代表国际组织在人民大会堂授予他“和平使者”荣誉称号。

(附作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