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墨梅盛放,清流乾坤 >> 阅读

墨梅盛放,清流乾坤

2017-10-26 14:20 作者:沈言 来源:大公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图:书画家王冕题画诗《墨梅》(局部)

昨日(25日),举世瞩目的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名单终于出炉,习近平总书记率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一众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在见面会尾声,习近平总书记邀请记者在中国多走多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总书记还特别强调: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源自元代诗人、书画家王冕题画诗《墨梅》,题画版本一为:

吾家洗研池头树,箇箇华开澹墨痕。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流清气满乾坤。

王冕爱梅、咏梅、画梅成癖,在浙东九旦山植梅千株,堪称不折不扣的“梅痴”。其《墨梅》诗画,远近闻名。首两句“吾家洗研池头树,箇箇华开澹墨痕”,以白描手法摹物,小池边梅树盛放,花朵好似淡墨点染而成。寥寥数笔,墨梅形象已跃然纸上。“洗研池”用典王羲之“临池学书,池水尽黑”,有刻苦勤学之意。末两句“不要人夸颜色好,只流清气满乾坤”,则以抒情手法言志,墨梅不想以艷丽色彩求得夸赞,只愿散发一缕清香,流溢于天地之间。重清秀高洁内涵,轻娇艷流俗外表,独善其身的品格,直抒胸臆。一“澹”一“满”以强烈对比反差,尽显墨梅超逸与诗人傲岸,翰墨馥香与梅花清香缭绕,如沐春风。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香港篆刻学会会长王泉胜所刻《墨梅》二句

《墨梅》以诗题画,托物言志,借梅自喻,寄诗抒怀,乃诗人安身立命的自我写照,可谓画格、诗格、人格三位一体。幼年丧父的诗人,每日辛勤劳作后,藉寺院长明灯苦读不辍,终学有所成,满腹经纶,多才多艺,善诗文,工墨梅,长竹石,兼刻印,相传始创以花乳石作印材,著有《竹斋集》《墨梅图题诗》等传世。然命运多舛,屡试不第,因不屑谄媚权贵,于是绝意功名利禄,归隐九旦山,作画易米为生。《墨梅》明誉梅花之高风亮节,实则暗喻诗人不恋富贵、淡泊名利之志趣与操守。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居中国十大名花之首,与兰、竹、菊并称“四君子”,与松、竹合称“岁寒三友”,凭迎霜傲雪、不惧严寒之大无畏精神,为古代士大夫理想人格之寄託。

梅花具“元亨利贞”四德:初生为元,开花为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歷代梅诗、梅文、梅书、梅画,不胜枚举。在新常委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墨梅》诗句作结,可谓寓意深远,既彰显了崛起大国虚怀若谷的胸襟、勇者无惧的气魄与岿然不动的信心,亦体现了中共作为人民公僕、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樑的伦理道德诉求。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