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工艺美术大师陈汉生艺术展在武汉 >> 阅读

工艺美术大师陈汉生艺术展在武汉举办

2017-10-17 08:25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孙爱东
分享到:

 

悠悠六十载,拳拳初心结,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受武汉博物馆邀请,陈汉生艺术展于二〇一七年五月六日上午十时整开馆。

岁末今春,陈汉生瑞雪藏佳思,暖春勤耕耘,笔端展才艺,指下塑精品。《日月同辉》、《梅兰竹菊》(组画)以及《竹》画、《虾》画系列等等,精彩纷呈,新作连连。这位驰骋于书画雕塑三界的黑马,天生不受束缚,他不断的寻求自我,展示自我又突破自我,以书画雕塑同源,与大自然对话,无论梅竹抑或鹰虾,无不涉笔成趣,妙手“放生”,点线造型间带给我们愉悦与激情,献给世上精彩与和谐。特别是《日月同辉》,创作于武汉长春观,从艺术角度来看,不以繁密取胜,而以简洁见长;从书画技法来看,梅花疏密有度,枝干交错,层次清晰,主次分明;其从文化内涵来看,红墨梅花日月光,昼夜绽放阴阳合。受道教文化的影响,道法自然。

陈汉生,20岁时,他是个地地道道的泥瓦匠,30来岁,他在汉正街卖毛线,当起个体协会副会长。然而,他初心难忘,14岁那时,他买不起宣纸,用废报纸一练就入迷。在离艺术最远、最世俗的汉正街长大的陈汉生,没有学历,没有文凭,鲜有束缚。

从上世纪80年代起,陈汉生开始了漫漫求艺路。

堆塑,80年代创作《飞鹰》,一经落成便成了武汉中山公园的著名景点。画竹,云雾缥缈,亦真亦幻;画虾,线条明快,亦静亦动。或立意抒怀,或手法创新,如此种种,都表达了陈汉生挑战传统、弘扬自我的心声。

国画大师冯今松曾说:“陈汉生天生是个不愿受束缚的人,具备着一个艺术家最可宝贵的品质。他不是从艺术中搬艺术,也不是从传统中搬传统,而是在寻找自我,展示自我。”

他的几位名师,无论邓少峰、冯今松,还是谢从诗,最看中他的便是这种不受羁绊、表现自我的精神,对他悉心指导时总是鼓励他自由发挥,敢于创新。终于成就了“能写能画又能做雕塑”的省工艺美术大师——陈汉生。

陈汉生终以自己的睿思、创新、勤奋及佳作回报了恩师的教诲之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