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文化 >> 书画 >> 传承国画文脉精神 弘扬中国传统 >> 阅读

传承国画文脉精神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2017-09-04 16:15 来源:中国财富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传承国画文脉精神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通威杯——首届“笔墨精神”中国画网络大赛在成都启动

9月2日,通威杯——首届“笔墨精神”中国画网络大赛在成都正式启动。由新华网、中国美网主办和四川通威集团独家赞助的本次大赛,为公益性活动,旨在传承中国画作为中国文化“文脉”的传统,弘扬在世界范围内国画独特的笔墨精神和文化魅力。

首届笔墨精神中国画网络大赛在蓉启动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党中央对文化发展历来高度重视,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党中央又发出了“文化强国、文化兴邦、文化自信”的号召。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文脉”传承的重要载体,在世界艺术之林独树一帜,特色鲜明。中国绘画发展至今历史悠久,在历代画家的不断探索努力下,创作出许多流传千古的国画经典,逐渐形成了汇聚中华思想、中华智慧、独特技法的中国画。举办中国画网络大赛,传承与弘扬国画的魅力,就是为宣传和彰显文化自信。

据了解,新华网作为新华社主办的门户网站以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中文网站,携手美术专业传播网站——中国美网,将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视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共同发起了中国画网络大赛活动,收藏投资导刊作为协办方之一将持续关注并支持大赛的进展。

组委会发布赛事相关信息

针对时下书画界存在的一些炒作乱象,新华网、中国美网举办这次大赛追求让社会大众受到熏陶与教益的公益性,得到了一向关心注重公益事业的著名民营企业通威集团积极响应并赞助支持。

启动仪式现场,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达了他对本次赛事的期待。他希望通过此次赛事增强国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对外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影响力。

中国美网董事长廖峰介绍,首届中国画网络大赛,对参赛者不收取任何费用,旨在还原艺术纯臻至美的本质、培植中国传统文化书画艺术的土壤,为国画艺术家和爱好者搭建一个纯粹的艺术展示和交流平台,激励参与者创作出具有时代感、使命感的精品,提高大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和热爱。这次大赛一改以往类似活动的举办方式,有诸多创新——首次以互联网形式面向全球征集作品;不设任何门槛,不收任何费用,无论艺术家还是爱好者均可参赛;评选结果由专家评定与大众投票相结合;全程公开评选过程和评选标准,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参赛和评选原则。

活动现场

本次大赛评委之一、四川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原院长程峰接受收藏投资导刊记者采访时谈到:“本次活动力求让更多的社会人士参与进来,无论是院校或非院校的,无论什么年龄层面,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以中国画的绘画创作参与网络评选,让参与者们的体验更加愉快,为中国画艺术发展与公众审美素质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这是本次大赛的初衷。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我们将秉承公开、公正、公平的参赛和评选原则,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助推这次活动,来助推我们文化强国,幸福中国梦的伟大历史功德。”

中青年画家代表刘敏健则鼓励书画界同仁积极参赛,以画会友,在交流中吸收借鉴新的艺术元素,以真才实学拓展中国画的魅力。

本次大赛参与人员均可在9月4日至12月25日期间将参赛作品上传至中国美网(www.cnmeiw.com)本次大赛征集系统。

大赛征集系统网站:www.cnmeiw.com

大赛征集系统公众号:cnmeiw66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