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朝韩预定的板门店会晤三大看点 >> 阅读

朝韩预定的板门店会晤三大看点

2018-03-08 09:58 作者:杜白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近日,朝鲜半岛南北双方把握平昌冬奥会和平契机,推动特使外交取得积极进展。5日和6日,韩国总统文在寅派遣的特使团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朝方明确表达了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同美国展开对话。双方还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首脑会晤。

板门店:朝最高领导人将首踏韩土地

时隔11年,朝韩双方同意举行第三次首脑会晤。2000年和2007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和卢武铉分别前往平壤,会见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

金正恩此次决定“南下”板门店,在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会晤文在寅,这将是朝鲜战争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首次踏上韩国土地。在韩国媒体看来,此次会晤地点颇具象征意义。

韩国有媒体评论说,板门店是冷战体制下朝美敌对关系、朝韩分裂现状的集中体现,朝韩领导人在板门店举行会晤本身就具有积极意义,对外传达出双方为积累互相尊重和信任而努力的积极信号。

此外,双方把首脑会晤的时间定在4月底举行,“已经做到了最大限度的提前”。在外界看来,此举意在紧跟平昌冬奥会营造的“和平暖流”,体现了双方相向而行的意愿。

另据韩国媒体援引青瓦台高层官员的话报道,金正恩对韩美4月将举行与往年规模相仿的联合军演表示理解。韩媒有分析认为,金正恩这一罕见表态,大大超出了韩国特使团预期,体现了朝韩双方正通过相互理解展现对话诚意。

双轮转:以朝韩对话促朝美对话

朝韩双方决定,为缓解军事紧张,实现紧密协商,将在韩朝首脑间设立热线,并在首脑会晤前实现首次通话。

此前,在金大中和卢武铉政府时期,韩朝双方曾设有情报机构间的直通电话,而设立首脑热线尚属首次。这不仅为朝韩双方直接沟通建立了机制,还可有效降低因不明对方意图而产生误判和错误决策的可能。

朝方还表示,对话进行期间,将不进行核试验和弹道导弹试射,并承诺不对韩国使用核武器和传统武器。

朝韩决定举行首脑会晤向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开始高度关注朝美双方是否能尽快启动对话。有媒体评论说,要实现半岛形势的根本转圜,朝美作为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直接对话同样不可或缺。

文在寅政府希望以朝韩对话为驱动,推动朝美实现对话,以缓解朝韩军事紧张和构建持久和平体制,并将南北关系和朝美关系比喻为“两个车轮”。

中方对此也有相似看法。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张业遂日前表示,如果把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比作两个轮子的话,我们希望朝韩关系这个轮子能够继续转下去,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能够尽快地转起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表示,朝韩作出的表态“非常积极”,认为“朝鲜是真诚的,但我认为这是对朝制裁所起的作用,包括来自中国的巨大帮助”。另一方面,他也有所保留地指出,不管局势如何,美国都做好了准备。

无核化:应与构建和平机制并论

朝韩领导人见面谈什么?据韩媒报道,双方会谈将“以朝美对话为议题,讨论无核化”。

金正恩明确表示,只要消除对朝军事威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朝鲜没有理由拥核。韩联社报道称,这是2012年朝美“2·29”协议后时隔六年,朝鲜正式表明无核化意愿。

朝方表示,为磋商半岛无核化问题和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方有意与美国展开开诚布公的对话。韩国媒体对此解读说,朝鲜希望将半岛无核化,与美国签署和平协定、构建和平机制等“实质问题”,一揽子地摆上谈判桌与美国进行全面协商。

对于美朝对话前景,特朗普拒绝谈论是否会为对话设置前提条件,以及是否愿与金正恩展开直接对话。有评论指出,美国可以把棘手问题作为谈判内容而非先决条件,以此降低开展对话的门槛,进而促成各方“同步走、小步走”。

分析人士认为,朝韩对话将对朝美对话产生促进作用,这与中方倡导的“双轨并行”思路相似,也就是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按照同步对等原则一并推进,最终一揽子解决,以实现半岛的长治久安。

韩国青瓦台相关人士7日表示,以文在寅特使身份访朝的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郑义溶和国家情报院院长徐薰将于8日启程赴美,向特朗普介绍朝韩对话情况,并呼吁美方启动朝美对话。郑义溶和徐薰还将陆续访问中国、俄罗斯和日本,介绍访朝结果,力争获得国际社会支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