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以命相搏”刺激视觉神经该叫停 >> 阅读

“以命相搏”刺激视觉神经该叫停

2018-03-06 08:53 作者:萧海川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湖南一名极限运动爱好者吴咏宁在进行高楼凌空挑战时,意外失手坠亡。事件发生的整个过程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这个以命相搏,换取一群人“视觉盛宴”的血腥悲剧,令人惊诧与哀痛。

刺激神经,会让人的欲望不断膨胀。网友对“超人”的要求越来越高,他必须爬得更高,动作更惊险夸张,乃至用生命去博取粉丝的欢呼与惊叹。这一现象令人反思:网络直播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秀场直播、游戏直播与泛娱乐直播平台,是当前主要的直播类型。后二者的内容生产与消费,都有一定模式可循,管理相对容易。但覆盖3亿多受众的秀场直播,却因其特殊的内容生产模式,极易滋生博人眼球、涉黄涉暴等问题。

《2017中国网络表演(直播)发展报告》显示,国内网络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达304.5亿元,同比增长39%。直播,俨然成为网络文化内容供应、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代表,成为互联网经济浪潮下一朵耀眼的浪花。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亮眼的“钱景”,并不意味着可以野蛮生长。欣欣向荣的行业之下,存在大量令人不安的隐忧:一些网络主播为了获得关注,置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序良俗于不顾,大肆传播生吞活物、血腥暴力、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违背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内容,污染网络空间;一个又一个以生命为代价、以冒险为内容、以无耻为亮点、以色情为噱头的秀场直播,不断拉低网络视频的底线。

互联网时代,社会生活发生深刻改变。当人与人之间连接更便捷时,个体的孤独感、隔离感也随之增加。直播是人们对抗孤独、寻找共鸣、满足个性化精神需求的工具。人的精神旨趣不同,网络直播经营活动者不能用降低底线的思维,迎合一部分人低俗、刺激的需求。

网络直播必须去芜存菁,一方面依靠法律法规进行严格监管,划定不可逾越的红线;另一方面,对网络直播平台和主播建立信用档案,设置违规主播黑名单制度,限制违规者从事经营活动。此外,发动广大网民参与其中,监督网络直播不良内容。唯有如此,网络直播才能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此类以生命为代价的人间惨剧,才不会重演。

编辑:李建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