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新官理旧账”应纳入官员考核指 >> 阅读

“新官理旧账”应纳入官员考核指标

2018-03-07 08:50 作者:吴学安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政府要信守承诺,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遏制‘新官不理旧账’行为,不亚于一次反腐败斗争。”全国政协委员、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日前在参加全国政协工商联组小组讨论时说。刘强东举例说,前段时间,京东投资的某地新换了区长,之前的区长答应了道路拓宽计划,但现任区长推脱没钱了,不能拓宽道路。刘强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遏制政府“新官不理旧账”行为,极大地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激发了民营企业家的投资热情。

此前,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确定加大支持基础科学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会议指出,政府要严守承诺,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对企业不公平对待或搞地方保护。

新官不理旧账,主要是指一些官员走马上任之后,对前一任官员留下的事务及债务等不闻不理,任其一直拖下去,造成许多隐患。多年来,“新官不理旧账”现象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某些“新官”一来,前任领导班子对企业许诺的优惠政策没了,谈好的条件变了,做成的规划废了,签好的合同意向搁置了。如此种种,正是某些地方给人留下营商环境不佳印象的原因之一。

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现象,主要是由于干部的思想作风不过硬,责任意识不强,喜功却不愿意担责。一任官员调走了,后来的人对于前任许诺的事项或欠下的债务是能拖就拖,能不批就不批,能不给就不给,能少给就少给。“新官”上任对前任遗留问题置之不理,反映出一些官员权力的任性,实为作风在跑偏。

“新官不理旧账”是政府不诚信守法的重灾区,长期损害政府的权威性与公信力。“新官不理旧账”是个老问题,表面上看是官员的个人行为,但透过现象看本质,既是地方经济发展问题,也是政治生态中的一些越位、错位、缺位问题。要让“新官”理“旧账”,就要解决作风跑偏的老问题。一方面,要对官员实行“终身问责制”,治理“新官不理旧账”,主观自觉之外还要有客观约束,对那些因好大喜功而导致欠账,未还清债务就“拍屁股走人”的官员要进行追债问责。

另一方面,要健全“交接机制”,保持工作的延续性,要将“新官理旧账”纳入具体评价考核指标体系,形成评价考核导向,既鼓励履新干部大胆创新,又提醒履新干部维护政府诚信,接过发展的“接力棒”,使新任上任、旧账新主实现无缝隙对接。如果能做上述两方面工作,对于像京东在某地遇到的“区长换了,政策黄了”那样的问题,就既要看前任区长当时的承诺是否合法合规、切实可行,更要看现任区长现在拒绝履行前任的承诺,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或政策规定。总之,企业遇到的困难不能没有办法解决,企业因政府失信造成的损失必须得到补偿。

“新官不理旧账”从本质上讲还是“官念”的错位,某些官员总琢磨着怎么出成绩、怎么获表扬、怎么快提拔,却将群众的政策保障、队伍的政策执行抛之脑后。无论“新官”还是“旧官”,心里都要装着一本“人民的账”,在任要算“发展账”,离任不留“糊涂账”,才能拿好事业的接力棒,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交易环境,推动经济发展迈上高质量台阶。(吴学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