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观点 >> 评论 >>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 阅读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2018-03-06 08:53 作者:商意盈 来源:半月谈 编辑:孔德明
分享到: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无疑是第一位的。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不再片面追求发展速度,而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科技创新的动力作用不仅表现在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也体现在创新过程中将涌现无数“风口”,催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新着力点。

在敢闯敢试的改革“排头兵”浙江省,流传着一个“100倍”的故事。杭州一家传统气门嘴生产企业,每年生产3亿个气门嘴,每个售价约1元,利润微薄。通过多年研发,他们生产出能自动监测胎压、温度,并带有传感器的气门嘴,售价100元仍供不应求。

科技创新为量大面广的传统企业带来新增长空间,也意味着带来一个全新的产业和市场机遇。人工智能、量子通讯、数字创意、物联网等领域不断催生创业机会,创业佼佼者不再是“诸神降临”,而是遍地英雄皆凡人。

然而,对科技创新理念认识不够、源动力不足、转化渠道不通等问题和困境依然严峻,成为制约转型升级的瓶颈。首先,不少地区在思想上对科技创新能否真正驱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如何驱动等问题上认识不足,资金、人才等要素投入严重不足。其次,经济增速进入换挡期,科技创新源动力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基础科学研究不够,比如我国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只有5%。另外,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短板始终补不齐,科研与市场“两张皮”和重科研、轻转化的“顽疾”依然存在。

没有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第一动力”不能只是“说起来很重要,做起来就不要”。要充分认识到,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将带来颠覆性的产业变革,而当下以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基因工程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必将催生出一批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作为主体的产学研机构,需要耐心、恒心和勇气,十年磨剑。而对于政府管理服务部门,则需要积极建设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相应的保障服务体系,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