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科恩走了 下一任白宫首席经济顾 >> 阅读

科恩走了 下一任白宫首席经济顾问花落谁家?

2018-03-08 09: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6日宣布将在数周内辞职。

科恩来自华尔街,作为白宫首席经济顾问,一直试图劝说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要提高钢铝产品进口关税,但未能让特朗普回心转意。

经济分析师认为,随着科恩离开,主张贸易保护主义的一派将在白宫内部占上风。消息人士说,接替科恩的可能人选包括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和保守派新闻评论员拉里·库德洛。

【关税之争】

科恩在白宫6日发布的声明中说,他为能“服务国家、颁布造福美国人民的经济增长政策”而荣幸,“尤其是历史性的税制改革”。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称赞科恩是“难得人才”,肯定他为推动税改所作贡献。

科恩宣布辞职的导火索是特朗普要提高进口钢铝关税。美联社报道,科恩连日来努力劝说特朗普放弃这一打算,收效甚微。

5日,科恩原本安排特朗普与高关税可能殃及的企业会面,但白宫方面拒绝把会面列入总统日程。

特朗普6日与来访的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举行联合记者会,重申要向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回应美国在国外所受“不公待遇”、减少巨额贸易赤字。

特朗普还确认,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愿在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时为美国提供更优惠条件,两国可能免缴高额关税。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科恩最近几周说,如果特朗普继续推进高关税,他“没什么理由留下”。《华盛顿邮报》以一名了解科恩的匿名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为了让特朗普回心转意,科恩今后几周继续身处白宫,将作最后努力。

【早想离开?】

科恩现年57岁,曾任美国高盛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去年年初“跳槽”,出任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他被外界视为针对贸易保护主义的一道“防波堤”,是美国商业说客在白宫的最强盟友。

白宫官员说,关税之争并非科恩离开的唯一理由。“他最大的任务是税改法案,现在已经完成。”

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科恩今年1月与特朗普讨论过离开白宫的可能性,他原本只想在特朗普政府干一年左右。

除税改外,过去一年间,科恩与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一起,说服特朗普推迟撕毁贸易协议或加征关税,比如重新谈判而非终止北美自贸协定。

今年以来,科恩牵头推动的万亿美元基建计划屡遭冷落,特朗普政府的注意力先后被移民政策和佛罗里达州校园枪击惨案分散。路透社报道,他离开后,基建计划推行预计更加艰难。

【鹰派上位】

特朗普6日晚些时候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不久将决定”科恩的继任者。

多名官员说,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和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评论员库德洛是“排名前二”的人选。另一可能人选是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

《华盛顿邮报》报道,纳瓦罗主张贸易保护主义,已重回特朗普内部决策圈。他与科恩都认为比对方更了解美国中西部的经济困境,两人经常讨论哲学和实质性问题。纳瓦罗认为提高关税能拯救美国制造业,而科恩依据华尔街经验反对,认为那只会伤害美国消费者和美国经济。

库德洛在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担任特朗普顾问,基本支持特朗普的经济议程,但对特朗普的贸易举措有顾虑。

对美国政府贸易政策走向,一些经济分析师看法一致。法国巴黎银行首席市场经济师保罗·莫蒂默-李说,科恩是“房间里的成年人之一”;他走后,特朗普耳边的贸易保护主义者声音会越来越响。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莫妮卡·德博勒说:“我们要打贸易战的概率现在急剧提升……经济民族主义者眼下显然占上风。”(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