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特朗普新关税计划遭阻截 多国制 >> 阅读

特朗普新关税计划遭阻截 多国制定反制措施

2018-03-07 10:45 作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静
分享到:

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见部分美国钢铁和铝企业高管时称,美国“钢铝业已死”,计划对进口钢铁和铝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并称该计划“最早从下周开始执行”。特朗普此言一出不仅遭到加拿大、欧盟等主要钢铝大国的强烈反对,就连美国国内的政商界人士也纷纷出面劝说。此前在重要议题上一贯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籍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5日也公开吁请特朗普取消这一新进口关税计划,并称非常担心贸易战的后果,美国经济可能因此遭受损失。

本周将发布正式关税声明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1日出人意料地宣布将针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新关税,并指出“关税将生效很长一段时间”。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在几乎所有的贸易协议上都是失败的。我们的朋友和敌人多年以来从美国获得好处。我们的钢铁业和铝业已经死亡。对不起,现在是改变的时候了。”

按照特朗普的设想,征收新关税的措施将保护美国钢铁和铝生产商应对国际“恶意竞争”的困扰,而这类竞争对手主要来自全球几大最主要的钢铝生产大国,其中也包括中国。

特朗普这一突如其来的关税计划不仅在国际社会引发强烈关注,在白宫内部也造成了“一片混乱”。一名白宫官员向路透社表示,特朗普政府内部对这项计划的意见出现严重分歧。据称,特朗普当天宣布新关税计划时,白宫并未发布相关书面声明,原因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在当天早些时候游说特朗普重新考虑该计划,或者至少等到完成更周密分析之后再做决定。然而,在与其他顾问商讨之后,特朗普否决了科恩的提议,转而支持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顾问纳瓦罗的“贸易战计划”。随后,特朗普在会见美国钢铁和铝企业高管会议上宣布了将对进口钢材和铝征收重税,他甚至还扬言:“当一个国家(美国)在与各国的贸易中,每天都丧失数以十亿计的美元时,贸易战是好的,并且容易取胜。”

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白宫内部就长期存在支持与反对“贸易战”的两大阵营,前者以信奉贸易保护主义、经济民族主义的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顾问纳瓦罗为代表,后者以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前白宫秘书罗伯·波特为代表,此次,特朗普执意推出全球性新关税计划显示,支持“贸易战”阵营在白宫内部已占了上风,未来白宫的贸易保护之风恐怕还将越刮越强劲。

不过也有消息称,白宫内部目前仍围绕这项新关税计划争吵不休,预计最快将于本周内发布一份正式的关税声明,敲定新关税的实施范围和税率等细节。

美国建制派试图阻截新关税计划

虽然特朗普已打响了“推特贸易战”的第一枪,并有愈演愈烈之势,但美国内部连日来除一片反对之声外也已开始行动,建制派内部眼下正试图阻截这项新关税计划。

3月5日,包括美国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众议院负责税收与贸易政策的筹款委员会主席、资深共和党议员凯文·布雷迪在内的多名议员,公开表态反对特朗普的新关税计划。瑞安的女发言人在声明中称:“我们非常担心贸易战的后果,并敦促白宫不要推进这一计划。新的税改立法已经促进了经济,我们当然不想危害到这些收益。”

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发言人劳伦·阿伦森5日也透露该委员会的共和党人正在起草一封给特朗普的信,以“表达对铝和钢铁进口实施广泛、全球性关税计划的担忧”。阿伦森称,布雷迪主席“敦促对不公平贸易产品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关税,而不是那些可能损害经济增长的广泛措施”。美国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迈克·李也在“推特”上发言称,应考虑限制总统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征收关税的能力。

此外,美国彭博社5日报道称,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也未放弃游说特朗普改变计划的努力。据称,科恩正在策划特朗普与美国采用钢铁及铝材生产的企业高管会面,就拟征收进口钢及铝材关税一事展开磋商。这次会面预计最快将于3月8日举行,包括啤酒商、饮品罐生产商、石油业及汽车业代表也将应邀出席讨论会。

虽然美国国会领导人并没有排除采取立法行动阻止特朗普实施新关税计划的可能,但可以看出目前建制派内部的阻截方式仍以对特朗普进行游说为主。有分析人士指出,建制派的这些阻截措施恐收效甚微,特朗普短期内“变调”的可能性极小。

3月5日,在瑞安和布雷迪反对新关税计划后,特朗普表示不会让步。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随后也坚称,即将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的关税税率不会改变。

已有多国正在制定反制措施

特朗普新关税计划除招致美国国内一片反对声之外,美国的盟友和贸易伙伴也纷纷作出回应,有的发出了恳求,有的则是威胁。

3月5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重新制订《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第七轮谈判会上,加拿大和墨西哥拒绝了特朗普最新提出的“以修改协议换取豁免关税”的提议。当天早些时候,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表示,特朗普提出,只要加拿大与墨西哥在新一轮《北美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中同意美国的要求,便考虑豁免两国钢材铝材的进口关税。

对此,加拿大谈判代表5日回应不能接受,会有回应措施。墨西哥谈判代表、经济部长瓜哈尔多也称不排除会有反制措施,但强调一旦爆发贸易战,只会全部变成输家。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日也警告称,一旦美国政府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也将出台反制措施,包括对美国产波旁威士忌酒、哈雷-戴维森牌摩托车和“利维斯”牌牛仔裤征收进口关税。他称这类做法“愚蠢”,却“有必要”。据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亚历山大·温特施泰因透露,欧盟早已为“这种局面”做足准备,相关反制方案有望于3月7日成形。

欧盟之所以如此反对美国的新关税计划有两个原因,而这也反映了大部分钢铁生产大国的态度。其一,根据国际钢铁协会的数据,2017年美国生产8160万吨钢铁,远高于2015~2016年的产量(分别为7890万吨和7850万吨),是2017年度世界第五大钢铁生产国,紧随中国、欧盟、日本、印度之后,远非到了特朗普所说的“美国钢铝业已死”的境地。因而,美国此时计划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全球性关税令各方难以接受;其二,一旦美方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而其盟友或贸易伙伴若仍维持现有政策不变的话必将受损。以欧盟为例,如果美国最终决定对欧盟的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而欧盟仍保持目前的零关税政策的话,那么,一大批无法进入美国市场的非欧盟国家产品势必将涌向欧盟,冲击其相关产业的发展,甚至引发国际钢铁与铝产品市场的混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