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环球看点 >> 外长出访牙买加!墨西哥“石油外 >> 阅读

外长出访牙买加!墨西哥“石油外交”备受关注

2018-03-08 10:0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墨西哥外交部长路易斯·比德加赖本周访问加勒比国家牙买加,“石油外交”备受关注。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上月访问墨西哥等拉丁美洲国家,放风制裁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媒体报道,比德加赖希望拓展与加勒比国家石油合作,促进墨西哥石油出口,同时削弱委内瑞拉在加勒比地区的外交影响力。

【瞄准“加勒比模式”】

比德加赖6日与牙买加外长卡米娜·约翰逊-史密斯一同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

比德加赖说,他希望更多墨西哥企业进军牙买加,不仅作为石油供应商,也作为投资方,协助牙买加开发石油资源。在牙买加的收获将有助于墨西哥在加勒比地区的石油出口。

“我们在牙买加所做的一切,都将为我们今后与其他加勒比国家的合作提供学习经验,”比德加赖说,“我们是市场经济体。我们展开的任何合作,促成的任何业务,都以市场原则为基础。”

墨西哥将与牙买加签署谅解备忘录,向一家委内瑞拉石油企业参股的牙买加炼油厂提供技术支持。

比德加赖在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及委内瑞拉。牙买加是地区性能源合作组织“加勒比石油计划”创始成员国之一,现已不再从委内瑞拉进口原油。

“加勒比石油计划”2005年在委内瑞拉时任总统乌戈·查韦斯倡议下创立。根据“加勒比石油计划”,委内瑞拉把原油以优惠的价格和灵活的付款条件出口到加勒比地区国家,旨在促进地区能源一体化。

比德加赖还访问了“加勒比石油计划”另一个创始成员国圣卢西亚。

【借力美国制裁口风】

美国已经制裁数十名委内瑞拉官员和多家委内瑞拉实体,以图孤立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不过,美方制裁没有直接针对委内瑞拉石油出口,既未禁止委内瑞拉石油在美销售,也未叫停美国企业精炼委内瑞拉原油。

委内瑞拉向美国供应石油。包括雪铁戈石油公司在内,多家美国企业加工来自委内瑞拉的原油。这些原油多为重质油,寻找替代进口源难度大、成本高。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月访问拉美国家时说,美方在考虑制裁委内瑞拉石油出口。美国如果启动制裁,将与加拿大、墨西哥一道减少制裁对南美洲国家的影响。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查韦斯经由“加勒比石油计划”积累的政治遗产惠及继任者马杜罗。比如,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洲国家组织大会曾力挺马杜罗,最终未通过美、加等国提出的关于委内瑞拉政局的决议草案,被认为是委内瑞拉的外交胜利。

牙买加已开始从墨西哥购买原油现货。同时,墨西哥石油大量出口美国。

墨西哥自2013年起放开石油市场。只是,受制于投资规模小和自然灾害频发等原因,墨西哥原油产能尚未充分释放。墨西哥石油部门认为,墨方难以凭借自身产能取代“加勒比石油计划”。(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