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4年5月上半月 >> 阅读

2014年5月上半月

2014-07-29 12:1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紧张局势升级

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紧张局势升级继乌克兰军警5月2日凌晨对东部城市斯拉维扬斯克发起攻势后,乌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同日发生亲政府与反政府两派民众冲突,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截至当地时间5月3日上午9时,冲突已造成46人死亡,214人受伤,另有150多人被警方逮捕。

央企红利上缴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

新华社5月6日报道,财政部近日决定,从2014年起,适当提高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其中,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收取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政策,按照《财政部关于中央级事业单位所属国有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收益收取比例提高至10%。

泰国发生军事政变

泰国宪法法院5月7日作出判决,以滥用职权、违反宪法为由解除英拉看守总理职务,随后看守内阁指定副总理兼商务部长尼瓦探隆为新的看守总理。5月22日,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军方维和指挥中心已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据泰国媒体5月23日报道,军方已宣布由陆军司令巴育暂时代理总理职务,直到军政府指定新的总理。

新“国九条”将引领资本市场进入全面改革季

新华社5月9日报道,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九个方面明确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乌克兰东部持续动荡

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和顿涅茨克州5月11日分别就本州地位问题举行地方性公投,两州近9成和超过9成的选票赞成独立。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两州公投的组织者5月12日先后宣布,决定在当地建立主权国家。乌克兰外交部5月11日发表声明称,东部两州举行的公投对于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体制没有任何法律意义。

国务院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会议指出,要更多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重点发展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促进提升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减少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首部《中国家庭发展报告》发布

国家卫生计生委5月14日发布首部《中国家庭发展报告》,对中国家庭60多年来变迁的特点和趋势作出系统分析。报告指出,我国共有家庭4.3亿户左右;户均人数由20世纪50年代之前的5.3人降到2012年的3.02人。

国务院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

新华社5月15日报道,国务院近日公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自2014年7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条例规定,事业单位新聘用工作人员,应当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与工作人员订立的聘用合同,期限一般不低于3年;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工作人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