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5年1月下半月 >> 阅读

2015年1月下半月

2015-03-17 15:2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国务院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更好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会议确定,原则上按照每千服务人口不少于1名的标准在全国配备乡村医生,对乡村医生开展免费培训和脱产进修,探索实施乡村医生与农村居民签约服务模式,并按规定收取费用,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提高乡村医生收入和养老待遇。

国务院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

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促进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升级。会议明确了以下重点任务:分级设置各类公立医院;大力发展社会办医;科学布局优质医疗资源,优先加强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强化功能布局与分工协作,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逐步承担首诊、康复和护理等服务;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破除以药补医,理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改革医保支付方式。

朱立伦接任中国国民党主席

中国国民党1月19日上午在台北中央党部举行党主席就职典礼,朱立伦正式接任国民党主席。在两岸政策的推动上,朱立伦表示,和平发展、互利双赢是我们坚持的基本原则,也是正确的方向。但在快速的两岸交流发展过程当中,密切频繁的往来对台湾整体社会心理造成冲击,也产生经济交流在分配公平正义上面的疑虑。国民党今后将与大陆方面共同来面对这两个问题,让两岸关系未来能行稳致远。

我国已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根据1月21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的消息,加上第三地融资再投资,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在1400亿美元左右,大约高于中国利用外资200亿美元,标志着我国实际对外投资超过利用外资规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和批发零售业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领域。

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7.4%

国家统计局1月20日发布数据,经初步核算,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6364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4%。2014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239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根据本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远远控制在年度3.5%的通胀上限以内。

欧洲央行宣布全面量化宽松计划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1月22日宣布欧元区逾1万亿欧元规模资产购买计划(量化宽松),以应对区域内持续的通缩压力并促进经济复苏。德拉吉同时表示,欧洲央行会确保购买计划持续至区域内中期通胀回升到接近2%的目标水平,这意味着实际执行期限可能长于现有计划。

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放宽

新华社1月28日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出台新规定,放宽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根据新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夫妻双方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取消房租支出占家庭收入比例的限制,不需提供完税证明和租赁合同备案。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