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4年12月上半月 >> 阅读

2014年12月上半月

2015-03-17 15:2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hanhaochen
分享到:

我国迎来首个国家宪法日

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标志着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地位进一步彰显。此前,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决定明确,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

周永康被开除党籍并批捕

12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周永康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经查,周永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利用职务便利为多人谋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帮助亲属、情妇、朋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泄露党和国家机密;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2015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中央纪委将向党和国家机关新增派纪检组

新华社12月11日报道,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

国务院部署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要求,除涉及法律修订等事项外,在全国推广包括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业开放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的28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其他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推广6项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制度创新措施。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

国务院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

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近期在全国集中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治理行动。对虚报人员编制或实有人数套取财政资金,以及在单位挂名不上班、已终止人事关系但仍领取工资津补贴等各种名目的“吃空饷”,要坚决追缴资金,核减单位编制和预算经费,严肃查处责任人。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建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管理的长效机制。

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个省市沿线约6000万人将直接用上水质优良的汉江水,近1亿人间接受益。整个项目年均调水量为95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省年均配额为37.7亿立方米(含刁河灌区现状用水量6亿立方米),河北省34.7亿立方米,北京市12.4亿立方米,天津市10.2亿立方米。线路全长1432公里。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举行

12月13日,我国迎来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公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副处级以上“裸官”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新华社12月15日报道,2014年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加强“裸官”管理监督。截至目前,结合开展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工作,全国共有3200余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报告了配偶、子女是否移居国(境)外的情况;对近千名在限入性岗位任职且配偶或子女不愿意放弃移居的领导干部,全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日本执政联盟在众议院选举中获三分之二以上议席

12月15日,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合计获得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议席。自民党议席单独过半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