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时政 >> 半月回顾 >> 半月大事 >> 2013年12月下半月 >> 阅读

2013年12月下半月

2014-07-29 12:10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日本内阁通过新防卫大纲等3份安保文件

日本政府12月17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以及《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3份有关安保政策的文件。根据这3份文件,日本在陆上自卫队新设“水陆机动团”,负责执行夺岛任务;与韩国、澳大利亚、印度、东盟各国强化合作关系;制定新的武器出口政策;对中国外交、军事动向等保持谨慎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不能不对日本的有关动向予以高度重视和警惕。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论承包经营权如何流转,集体土地承包权都属于农民家庭。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要提高种地集约经营、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加农民务农收入,鼓励发展、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

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规划

新华社2013年12月25日报道,中共中央近日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规划提出,要严肃查办五类腐败案件: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执法、司法人员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谋私的案件;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案件;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商业贿赂案件。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遭谴责

2013年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遭到国际社会谴责,也招致日本国内其他党派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2月26日发表谈话指出,中国政府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国办发布中小投资者保护意见

新华社2013年12月27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意见规定,上市公司不履行分红承诺的记入诚信档案,未达整改要求不得进行再融资;引导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全面采用网络投票方式;健全跨市场交易产品及各种突发事件的信息披露机制;优化中小投资者依法维权程序,降低维权成本;上市公司退市引入保险机制,在有关责任保险中增加退市保险附加条款。

劳动教养制度废止

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废止有关劳动教养的法律规定。在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前,依法作出的劳动教养决定有效;劳动教养制度废止后,对正在被依法执行劳动教养的人员,解除劳动教养,剩余期限不再执行。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出台新规定

新华社2013年12月29日报道,中组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限期改正、责令作出检查、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者调离岗位、免职等处理;构成违纪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

中共中央政治局2013年12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主要职责是研究确定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方面改革的重大原则、方针政策、总体方案;统一部署全国性重大改革;统筹协调处理全局性、长远性、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改革问题;指导、推动、督促中央有关重大改革政策措施的组织落实。

我国调整完善生育政策

新华社2013年12月30日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调整的方法步骤为,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规定,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在全面评估当地人口形势、计划生育工作基础及政策实施风险的情况下,制定单独两孩政策实施方案,报国务院主管部门备案,由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性法规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

第二次土地调查显示耕地超过20亿亩

新华社2013年12月30日报道,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耕地最新数据为203077万亩,比原来掌握数据增加2亿亩。但我国耕地总体质量不高、后备资源不足的国情没有改变,而草原、滩涂、冰山积雪等生态空间不断被挤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