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我在现场 >> 郑明达 >> 一次小组会议上的医改话题 >> 阅读

一次小组会议上的医改话题

2014-03-09 13:54 作者:何晏 郑明达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3月7日下午湖北团小组会议的讨论现场。半月谈记者 何晏 摄

 

在3月7日下午湖北团的小组会议上,围绕医改话题出现了一波讨论高潮。

胡霜红代表在发言中指出,现在医保资金虽投入有限,但还存在浪费的情况。在一些地方,医保卡在某些药店里还可以买日用品,这就造成了有限资金的极大浪费。

“同时,医师的多点执业必须要有配套措施的跟进。”胡霜红代表说,关于医生的执业环境和医患关系的问题,必须要进一步高度重视。“据我了解,现在医生一般都不大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再从事医生职业。”

李健代表说,应该关心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投入问题。这些年教育的投入还是增长很快的,但是医疗投入的欠账还有不少,占GDP的比例还是不高。

“非常感谢李健代表这个医疗体系之外的人这样仗义执言”,在李健代表发言结束后,胡霜红代表赶紧插话,关于扶植民族医药和中医药发展的问题,我们还应该不断加大对中医药发展的支持,还需要不断加大投入,民族医药和中医药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

接下来冯云乔代表的发言也得到了不少代表的支持和响应。他说,现在大家可能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公立医院的负债重,由于配套不到位,造成的运行成本高的问题。

他说,现在不少公立医院已经实行了药品的零差价销售,但是一些医院的水电气等收费还是按照工商业的标准来收费,导致公立医院成本高,能不能将这些收费按照民用的标准来收取?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项目就应该按照民用的标准给予优惠。(记者 何晏 郑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