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我在现场 >> 郑明达 >> 必须保证教育领域支出的合理增长 >> 阅读

必须保证教育领域支出的合理增长

2014-03-09 13:53 作者:郑明达 何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半月谈记者 郑明达 摄

 

3月7日下午,当我们来到湖北代表团的小组会议会场时,代表们正针对教育支出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会场外的走廊里,半月谈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韩进代表人为,2012年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首次达到4%,这是一项历史性成绩,但绝不意味着达到4%以后,教育领域所有问题就能迎刃而解,保证教育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连贯的制度性安排,保证教育经费正常、合理的增长,应该在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中得到认真贯彻。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要再增长10%以上”,韩进代表认为,这项政策旨在保证贫困地区农村高中毕业生能够跟其他地区的学生享受大体相当的继续深造、特别是到优质高校深造的机会。从武汉大学近年的招生情况看,如果没有这些特殊的政策安排,一些贫困地区的农村学生确实很难进入到重点高校深造。

韩进代表同时表示,保证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增加,只能是特定时期内的过渡性政策,可以暂时为贫困地区学生提供升学的机会,但这个比重和政策持续时间必须要稳妥把握,否则可能带来新的问题。(记者 郑明达 何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