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全国两会 >> 我在现场 >> 郑明达 >> 不能用扶持大企业的方法扶持小企 >> 阅读

不能用扶持大企业的方法扶持小企业

2014-03-10 14:41 作者:何晏 郑明达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9日在政协经济界别小组会议上表示,我们应该更加关心小企业的发展,用扶持大企业的方法扶持小企业,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我们现在往往操心大企业多,大企业确实需要关心,但小企业的问题也要专题研究。当前小企业处境是相对最困难的。

小企业在面临税收制度不配套和审批带来的问题的同时,还面临成本上升等问题。无论是融资成本、能源成本、社保成本、用工成本还是土地成本,都不断上升。这对小企业非常不利。

而且现在缺乏新的科技人才与小企业捆绑的制度。同时一些母企业、核心企业不景气,也影响了大批小企业。小企业往往呈现集群状态,围绕一个或者几个母企业开展配套加工服务,现在母企业不景气之后,后面的小企业就连排倒,所以现在小企业出现地区性、行业性不景气。

同时,地方政府对小企业扶持的空间也被压缩,原来营业税再加上所得税,地方政府可以进行自我调节,但改革后,地方政府对小企业扶持的空间就小了。(半月谈记者 何晏 郑明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