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旅游 >> 游动中国 >> 主题活动 >> 来了,湖南乡村旅游的创客时代 >> 阅读

来了,湖南乡村旅游的创客时代

2017-04-13 15:26 作者:鲁冠江 高慧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焦健
分享到:

4月1日,在2017第四届移动互联网岳麓峰会举办期间,“创客,创造美好生活——移动互联网乡村旅游创客大会”同期开幕。大会围绕移动互联网与旅游业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观念、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文化创意在旅游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作用,乡村旅游创客孵化、培育、服务和管理的专业化、国际化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分享了研究心得和经验,为湖南乡村旅游献言献策。

投身乡村旅游的创客

参加本次会议的创客有500多人,特邀创客66人,创客在大会上就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对政府的期盼、要求和建议等进行了详细描述。

黑土麦田是民政部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益组织,由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中国毕业生联合创办,旨在培育杰出的乡村创客。2016年9月,黑土麦田进驻湖南省花垣县,经过7个月详细调研,分析了当地优势资源和发展短板,提出对有优质旅游资源的乡村进行政策倾斜、对乡村创客进行相应学习培训、建立社会组织—政府—企业—资本—农村五位一体的命运共同体等3条建议。

红辣椒众创空间代表认为,目前,乡村中的农家乐已经出现建设严重过剩的状况,亟须激发现有农家乐的发展活力,进行供给侧调整。他提出,是否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乡村旅游大数据,结合乡村优质的空气、阳光、水等属性设计产品和导流,解决现有的存量资产。

地球仓有限公司代表分享了“科技民宿”的发展经验,提出可以通过身份证识别系统解决游客入住问题。

望城青天寨农庄代表提出,实际发展中,政府缺乏明确的乡村旅游具体政策、现有农家乐的存量大、政府缺乏对移动互联网宣传平台的扶持,以及如何引导当地百姓使用互联网宣传乡村旅游等问题。

湖南科佳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认为,乡村旅游应把品质放在第一,打造以人为本的升级版消费产品,加强公共环境建设;要以市场为主导,要思考怎样把产品通过互联网传播出去,把客流导进来。

长沙县开慧女红文化创客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中心以手工艺经验为基础,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搭建集培训、生产展示、商贸、旅游体验为一体的产业大平台,带动了当地农庄和旅游发展,并计划打造最具特色的“湘女创客基地”,但在产品开发与设计、人才、资金方面希望得到相应平台资源的对接。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以通道县文创产业保护发展为例,讲述了他的团队在保护通道传统建筑、传承传统工艺方面的经验。何人可提出,新的社会网络有可能让其独特的文化转变为生产力,并促成新的服务设计、生活方式的转变,而在这个过程中,教育、社会学习的组织和对外交流的信息平台的搭建,都需要一个本土化的知识和传播系统的支持。

专家献策乡村旅游发展

针对创客们的心声,与会专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陈文杰指出,乡村旅游要重视新的消费时尚,开发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精品,要重视挖掘地方传统工艺、扶持特色产业,以更丰富的文化创意手法,更具现代的审美方式提升这些特色工艺和产业。湖南拥有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乡村旅游发展可以挖掘历史文化、民俗节庆等文化资源,走出一条产、官、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SMART度假产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王旭认为,有的创客擅长移动互联网技术,有的擅长营销策划,只有利用一定机制将他们聚集起来,优势互补,才能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业态需要借助新媒体的传播力,将发掘出来的文化故事和优秀的传统资源通过新媒体推广,让城市里的人看到乡村丰富的旅游资源。

世界旅游互联网大会秘书长宋夫华认为,旅游业是个特殊的行业,目前大量的资源掌握在政府、景区、高校和学术机构。政府要把旅游大数据、基础数据库对外开放,为更多的创客服务。

IDG全球资本董事长熊晓鸽说,一个地方要发展旅游业,一方面要利用好互联网的媒介传播效应,将短暂的旅游消费时间延续到人们的平常电子消费中去,避免“到此一游”的浅层次旅游性质,真正做到旅游文化价值的传播;另一方面,要做好必要的公共性设施建设,尤其是旅游厕所,增加游客体验感。

搭建乡村旅游创新平台

目前,在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形势下,乡村成为最大的创客空间之一,乡村创客成为移动互联网最活跃的创造者和参与者,乡村旅游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重点领域之一。

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陈献春指出,乡村需要创新,创客需要土壤,乡村与创客结合,将充分释放“洪荒之力”,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重塑乡村生态、文化与产业价值,使乡村旅游发展焕发全新活力,成为推动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湖南省旅发委副主任高扬先说,湖南省旅发委会出台相应的政策,实实在在落实好、实施好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乡村旅游发展方面的专业培训和智力支持;关于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问题,各地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加大了乡村资金的投入,相信贫困地区乡村的基础设施很快会得到改善;对于如何留住这些投入到乡村建设的年轻人,湖南也在研究相关的机制体制,出台一些相关政策,激励这些年轻人安心留在这里工作。同时,他建议,农家乐应加强文化创意建设,实现内容方面的转型升级。

为了给湖南乡村旅游创客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氛围和平台,大会期间,湖南省旅发委与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和中国旅游集团旅游产业研究院签署了《湖南省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湖南旅游智库和“锦绣潇湘”文旅创新研究机构,搭建旅游智库平台,制定和完善旅游智库运行办法;共同组织开展文化旅游创客活动,通过培训、培育、培养的方式,引导、鼓励和支持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技术人员等投身旅游创客活动;共同组织开展文化旅游智力服务,全面提升湖南省旅游智力服务水平;共同推动文化旅游衍生品开发,共同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和联络机制。

高扬先说,“希望创客们能够坚定信心,不断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